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再癢也不能揉眼睛!小心COVID-19病從眼入 出門戴護目鏡、防護面罩有效嗎?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6/21 16:47
  • 字體放大
  • 再癢也不能揉眼睛!小心COVID-19病從眼入 出門戴護目鏡、防護面罩有效嗎?

    第三級疫情警戒還沒解除,許多人出門時除了戴口罩,也自備護目鏡或防護面罩,預防他人的飛沫沾到眼睛;但有些人可能忽略了「揉眼睛」這個小動作,也可能導致病從眼入!

     

    眼睛黏膜暴露在外 容易被病毒感染

    全身上下的器官黏膜,只有眼睛黏膜是直接暴露在外。新光醫院眼科醫師林友祺指出,COVID-19病毒不僅會經由口鼻進入體內造成感染,眼睛也有感染風險!如果病毒不慎沾染到眼睛黏膜,也會導致感染並引發不適。

     

    林友祺進一步說明,當COVID-19病毒伴隨飛沫進入空氣,進入口腔或鼻腔,可能出現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病毒如果碰到眼睛黏膜,則會導致結膜發炎症狀,但通常僅有輕微發紅,不容易發現。

    看更多:眼睛紅腫是新冠肺炎嗎?結膜炎分3種 「有分泌物」恐是病毒引起

     

    清潔雙手前 千萬不要揉眼睛

    換個角度說,新冠肺炎確診者的眼睛結膜可能帶有病毒,如果眼睛分泌物經由手的觸摸而沾到物體上,他人再碰到該物體,就有感染的風險!因此林友祺提醒,最重要的防疫做法是,雙手清潔乾淨前,千萬不要碰眼睛。

     

    她進一步說明,尤其是揉眼睛這個動作,手部會直接碰到眼睛結膜,原本沾在手上的病毒,就這樣不知不覺轉移到眼睛結膜,可能導致感染而不自知。其實不只COVID-19,腺病毒盛行的感冒流行季,也很容易透過揉眼動作而感染,引發急性結膜炎。

     

    另外像是戴隱形眼鏡前,如果沒有消毒乾淨,隱形眼鏡上的細菌也會經由手指沾上眼睛結膜,引發細菌感染;空氣品質不佳時,髒空氣接觸到暴露在外的眼睛結膜,也會引發過敏反應,造成眼睛紅腫癢。

    看更多:結膜炎會不會傳染?這1種傳染力極強!

     

    病毒會飄進眼睛嗎?出門需要戴目鏡嗎?

    如果只是碰到眼皮或眼角,病毒會飄散到眼睛結膜上嗎?林友祺說不用太過擔心,原則上病毒一旦沾到皮膚就會一直附著在上面,不會隨著空氣到處飛散,只要記得回家洗洗臉、洗洗手,把病毒從皮膚上沖掉就可以了。

     

    三級疫情警戒期間,所有人外出都需要戴上口罩,飛沫噴散的機率相對降低。林友祺建議,如果會與人近距離接觸、說話,被飛沫噴濺的可能性較高,就可以戴上防護面罩或護目鏡,例如她在看診時需要跟不同病患對話,就會選擇戴上防護面罩。

     

    眼睛是靈魂之窗,需要細心呵護。林友祺建議,不需要非常恐慌,也沒有必要人人出門都戴防護面罩或護目鏡,但務必記得,眼睛再癢也不要隨便揉眼睛,可以使用過敏藥水或冰敷止癢,如有需要也可以找眼科醫師協助。

    看更多:點眼藥前一定要洗手!專家提醒「小細節」,小心整瓶眼藥受污染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友祺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