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花蓮慈濟守護孕媽咪,幫百位施打莫德納 還有診所為媽咪先產檢再打疫苗保心安

丁彥伶 報導 2021/06/30 13: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花蓮慈濟醫院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本月21日宣布孕婦納入優先施打疫苗順位後,即開放孕婦預約莫德納疫苗施打,預計今(30)可為百位以上孕婦完成疫苗接種。彰化博元婦產科診所院長蔡鋒博表示,為讓媽媽們安心,該院為孕婦施打莫德納疫苗前後,都會進行超音波檢查為胎兒健康把關,孕媽咪可安心接種疫苗。

 

花慈今日可完成百位媽咪打疫苗

花蓮慈濟醫院採取先預約,並統一在6月28日到30日為孕婦施打莫德納疫苗。該院婦產部副主任高聖博表示,因為孕婦是血栓高風險族群,而據統計顯示,接種AZ疫苗發生血栓的機率粗估為每10萬人有0.79到3.77人。為保護孕婦,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與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皆建議孕婦優先選擇mRNA疫苗(莫德納)接種,因此該院選擇讓孕婦接種莫德納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孕婦打新冠疫苗」全台名醫6大解析 打完後出現11危險症狀快就醫

 

醫師自備疫苗衛教影片,讓媽媽安心

高聖博表示,預約接種疫苗的孕婦中約有50位是在花蓮慈濟進行產檢,其他都是在其他院所產檢的孕婦。準備迎接第4胎的李小姐前3胎是在他院生產,懷第4胎是高齡產婦,所以在花蓮慈濟產檢。本來對打疫苗一直有疑慮,但是看過高醫師自製的疫苗注射解惑衛教影片後,就不再猶豫。

 

 

懷孕34週的施小姐先生本身也是醫師,她詢問過先生後,又再諮詢婦產科、中醫師等3位醫師的意見才敢來接種疫苗。到了花蓮慈院疫苗接種現場,發現不只有婦產科副主任接受諮詢,還有家醫科、院長林欣榮等人為大家做解說,也很安心。

 

3萬名孕婦研究顯示,媽咪打莫德納無異常反應

高聖博表示,為了讓孕媽咪們安心,他們除了婦產科醫師在現場提供諮詢外,也準備了自製的衛教影片,讓媽媽們在疫苗注射前後,直接掃描QR Code,就可看到以輕鬆聊天的影片,一一為孕媽咪解答。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針對3萬多名孕婦施打mRNA莫德納疫苗後,沒有發生胎兒異常或是孕婦有死亡的風險,只有常見的施打完後的注射部位疼痛、肌肉痠痛、關節疼痛、發燒及發冷等副作用,所以建議孕婦在經醫師評估後,接種莫德納疫苗,增加保護力。

看更多:新北市公布最新疫苗接種對象!孕婦、75歲以上等5類 明日上午開放預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建議懷孕滿13週打疫苗最好

雖然研究認為各個時期的孕媽咪都可以接種疫苗,但是該院婦產科醫師黃琦建議孕婦在第2孕期,也就是懷孕13週以後接種疫苗比較好。因為這時候胎盤及胎兒也較穩定,發生流產的機率相對較低。

 

打疫苗前發現有發燒、感冒 宜緩打

高聖博提醒,若孕婦接種疫苗前,有發燒、感冒、14天內接種其他任何疫苗,建議暫緩接種;若是注射疫苗後,發燒超過48小時,或有其他不良反應,建議盡速回醫院就診。

 

彰化婦產科醫師打疫苗前後都做超音波,讓媽咪安心

蔡鋒博表示,孕媽咪們懷孕都很辛苦,對胎兒安全也特別擔心。因此該院會確定預約打疫苗的孕媽咪沒有發燒、沒有生病及無任何潛在風險下,先進行超音波檢查胎兒的健康,之後再施打疫苗。

 

施打疫苗後讓孕媽咪先休息半小時,確認均無不適後,再做1次超音波檢查。兩段超音波檢查的影片,會輸入孕媽咪進醫院、掃過QR CODE時的Line帳號,媽媽帶回家後可以觀察,讓孕媽咪更安心。但也因為他們的事前事後準備很慎重,所以每週只接受11位孕媽咪預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孕婦打新冠疫苗安全嗎?醫曝保護自己,也能提供寶寶防護抗體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高聖博副主任‧蔡鋒博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網傳「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醫師說打完不能揉其實是這原因
icon
2021-06-21 11:49:55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疫苗疑問一次說清楚 台大醫師整理,資料最新、超齊全
icon
2021-06-15 14:05:16
延伸閱讀
出現紅疹、嘴唇腫脹要當心!新冠疫苗注射後,你該知道的皮膚反應
icon
2021-06-23 11:48:46
延伸閱讀
全台300萬人打AZ 醫分享亞洲人常見副作用,近2成打後影響工作
icon
2021-07-23 10:46:01
延伸閱讀
AZ疫苗血栓事件,東方人的血栓發生率有多高?感染科專家這樣說
icon
2021-03-24 15:53:00
延伸閱讀
密集搶打疫苗以為可增防護力 當心白忙一場又活受罪
icon
2021-07-19 12:21: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