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密集搶打疫苗以為可增防護力 當心白忙一場又活受罪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7/19 12:21
  • 字體放大
  • 密集搶打疫苗以為可增防護力 當心白忙一場又活受罪

    隨著Delta、南非Beta等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威脅,兩劑疫苗的防護力不夠,許多人「各顯神通」,鑽接種登記漏洞。日前有國人分別已打了AZ、BNT、莫德納疫苗3種疫苗,以為集所有最好的疫苗於一身,防護力鐵定更強。醫師提醒,兩劑疫苗間隔太短等於一次打了兩針疫苗,雖然防護稍微增強,但副作用也更強,兩劑間隔時間太短,保護力增強量很有限,白忙一場。

     

    打3種不同疫苗不會變成「防疫超人」

    國外已經有不少人打完完整兩劑疫苗後依然染疫,歐美新冠病毒專家認為原來的兩劑疫苗防護力不夠,已經計畫要加打第3針加強劑。日前有人4月在國內打了AZ疫苗,6月到美國打BNT疫苗,7月在國內登記到莫德納疫苗,以為自己可以變「防疫超人」,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提醒,第3劑加強疫苗至少要隔半年以上再追加,強化免疫的效果才能更強。

    看更多:阿中部長鬆口未來可能開放疫苗混打 專家提醒副作用增強,「這症狀」恐高2、3倍
     

    該位施打3劑疫苗的民眾的BNT疫苗和莫德納疫苗之間只隔了4週,這就像目前建議孕婦和第1、2、3類民眾打完莫德納疫苗後,隔28天可以打第2劑疫苗,主要是加強疫苗防護力。黃立民說,如果兩劑疫苗時間間隔太短,等同於打了兩倍劑量,防護作用本來就會更高,但並非最好的保護效果。

     

    AZ兩劑間隔越久,增強防護效果更高

    像目前打完整兩劑疫苗者,AZ疫苗規定是打完第1劑後滿10週。黃立民說,這是因為國外有研究發現,AZ疫苗第2劑間隔小於6週只能較原來保護力增強55%,6到8週可以增強59%,9到11週63%,隔超過12週為81%,現在國外有學者還建議要隔16週以上。

     

    打BNT或莫德納都一樣

    打mRNA疫苗兩劑之間要間隔28天,國外研究顯示,打完兩劑可產生94%以上的防護力。黃立民說,BNT疫苗和莫德納都是mRNA疫苗,打兩支BNT或兩支莫德納疫苗,或是1針BNT加1針莫德納,其實結果是一樣的,並不會因為廠牌的不同而增加保護力。

     

    太早打完3劑防護力不會變兩倍,防疫沒意義

    而且打完兩劑的防護力就很高了,可以維持大約半年後防護力才會掉,如果打完兩劑1個月就補打第3支疫苗,並不會讓已經有94%的防護力變成200%,所以太早補打第3劑沒有太大的意義。黃立民說,目前國外的資料,都是要兩劑都打完後至少隔半年,疫苗的補強效果最好。

    看更多:AZ、莫德納、BNT疫苗都到位 3大疫苗優缺點比一比,疫苗意願怎麼選?

     

    美國政府首席科學 David Kessler 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加強疫苗接種可能是前兩劑接種完成後的9個月或12個月補充。輝瑞和莫德纳公司也都表示,他們的疫苗至少可以有效維持6個月,若要做第3次注射需要在6到12個月之間。

     

    明年補第3劑,次世代疫苗是較好的選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也表示,接種第3劑是要兩劑都打完至少半年以後,國人搶打第3劑也言之過早。而且他提醒,目前有臨床觀察發現現有的疫苗對Delta或南非變種病毒Beta等的防護效果不太好,現在輝瑞和莫德納都已經展開改良版的「次世代疫苗」,日前在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中,陳時中部長也不小心透露台灣正在接洽改良後的次世代疫苗。

     

    周百謙說,mRNA疫苗打越多劑、副作用越大,而且對變種疫苗的防護作用不見得足夠。次世代疫苗則是針對變種疫苗做劑型的補強,所以大家不要搶打,要打第3劑等明年有更好的新疫苗推出來更好。

    看更多:統一、全家、萊爾富、OK 4大超商今起開放預約疫苗 收到1922疫苗簡訊者均可預約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立民院長‧周百謙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