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80歲台語歌王劉福助打疫苗前做2件事 注射後沒副作用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7/05 13:40
  • 字體放大
  • 80歲台語歌王劉福助打疫苗前做2件事 注射後沒副作用

    民眾擔心老人打AZ疫苗發生血栓併發症,大家紛紛改成打莫德納疫苗,但據統計發現,打完莫德納疫苗後,局部疼痛比例高達8成。80歲的台語歌王劉福助最近在受訪時表示,打完疫苗完全沒任何不適,原來他打疫苗前做了2件事,打完後依然如一尾活龍。

     

    擔心AZ疫苗副作用,80歲劉福助打莫德納

    由於長者染新冠肺炎重病和死亡率大增,政府開放高齡長者施打新冠疫苗。日前傳出百例以上老人打完AZ疫苗後死亡事件,雖然目前認為長者死亡和疫苗無關,不過80歲的劉福助要打疫苗時,家人經過慎重考慮,決定讓他打莫德納疫苗比較保險。

    看更多:嬤打莫德納後過世,指揮中心公布57件不良反應 專家說怕副作用可等次蛋白疫苗

     

    打疫苗前5天就禁酒、禁辛辣飲食

    可是據統計顯示,雖然許多報告都說莫德納疫苗比較安全,但卻傳出引起局部和全身疼痛的比例很高,在中南部藥局還傳出止痛藥銷售量增加6到8成。劉福助也知道家人的擔憂,所以打疫苗前5天就謹慎做好準備,1.忌酒,2.忌吃辛辣刺激物。所以打疫苗時很順利,返家休養也完全沒有任何不適。

     

    酒精和辛辣刺激物會增加身體壓力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表示,劉福助的做法是對的,喝酒和辛辣刺激物會增加身體壓力,在打疫苗前減少會引起身體壓力反應的食物和活動很重要。

     

    打疫苗前別劇烈運動

    黃國晉說打莫德納疫苗,年輕人有7、8成會產生局部疼痛或全身肌肉疼痛的「系統性疼痛」,中年人的發生率約有6成,老年人則降到3到4成。由於疼痛機率高,所以他建議在打疫苗前2天不要劇烈運動,以免身體堆積乳酸的痠痛,和打疫苗引起的系統性疼痛加在一起,疼痛感更高。

    看更多:網傳「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醫師說打完不能揉其實是這原因

     

    多喝水可減壓、增加代謝

    至於聽說藥局止痛藥銷售量大增,黃國晉則建議,除非是全身性的系統性疼痛,局部疼痛者不建議吃止痛藥,改用局部熱敷會比較好。另外,老年人飲水量常不足,建議打完疫苗後要注意飲水量充足,避免水份不足的脫水不適,在打完疫苗後更明顯。而且夏天多喝水可以增加代謝能力,降低身體壓力。

     

    對顯影劑過敏者建議改打AZ疫苗

    雖然莫德納疫苗相對來說,副作用較AZ疫苗低,但是黃國晉說,今(5)日該院疫苗接種站遇到一位民眾本身對顯影劑過敏,他們趕快勸退民眾不要施打莫德納疫苗。

     

    因為莫德納和輝瑞BNT等mRNA疫苗的賦形劑PEG2000和顯影劑中的成份相似,所以如果曾經對顯影劑過敏的人,不建議打莫德納疫苗。相反的,AZ疫苗或是Novavax疫苗、嬌生疫苗和賽諾菲疫苗添加聚山梨醇酯(polysorbate)為賦形劑,比較適合對顯影劑過敏的患者施打。因此他們請該位患者去排AZ疫苗比較安全。

    看更多:疫苗打完月經亂來,還有更年期婦女又見紅!醫師說是「這個」系統被啟動別擔心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劉福助臉書 
    ◎ 諮詢專家/黃國晉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