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AZ疫苗血栓事件,東方人的血栓發生率有多高?感染科專家這樣說

朱育嫻 報導 2021/03/24 15: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新冠肺炎疫苗開打,但外界質疑接種率太低,因為第一天全台醫護只有1500多人接種,接種率1.56%。不過感染科專家指出,醫院因為有人力調度量能的考量,所以必須分批施打,造成目前接種率低。而針對大眾憂心的AZ疫苗血栓事件,專家也提出看法,並分析不良事件與副作用兩者不同。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邱南昌理事長指出,新冠疫苗開打首日,醫護人員接種率不高,由於醫護需要分批施打,不會集中在同一天,自然就影響單日接種率。不過他也有信心,接下來隨著施打的人數增加,接種率速度會有所提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歐盟認定:AZ疫苗和血栓風險並不相關

而近期AZ疫苗在其他各國皆有發生不良事件,民眾內心也有疑問與不安,邱南昌表示,歐盟透過藥物警戒風險評估委員會,目前是認定AZ疫苗和血栓風險並不相關,數據顯示,比起未施打疫苗時發生血栓的預期值,施打疫苗後發生血栓的機率並沒有提升。目前國內建議,有服用避孕藥、接受荷爾蒙治療者暫緩接種。

 

雖然歐盟報告指出,施打AZ疫苗和血栓沒有相關性,這是針對西方人體質,但東方人施打,韓國也出現2例疑似血栓案件;東方人種的血栓發生率有多高?對此疑問,邱南昌認為,「東方人發生血栓機率比西方人還低,韓國雖然也有報告,但只有2例,跟原本的預期值相比還是偏低,目前看來血栓事件不構成需要擔心的要件。」

看更多:打新冠疫苗出現副作用怎麼辦?指揮中心:最高給付600萬元

 

專家強調:不良事件與副作用不一樣

邱南昌進一步說明,不良事件與副作用兩者不同,「不良事件」是在施打疫苗後發生,但不必然是因果關係,一個不良事件在沒有施打疫苗的情況下也可能會發生,並不一定是疫苗造成的。

 

一般真的有因果關係的,叫做「副作用」,例如施打後許多人都發生類似的身體反應,像是紅腫熱痛等。而要判斷不良事件是不是施打疫苗造成的,需要根據臨床檢查或實驗室的檢驗結果、醫學常理、實證醫學資料、流行病學根據,需耗時一段時間才能釐清與確定。邱南昌也強調,要收集這些不良事件,可透過由民眾通報來被動監測,或是V-Watch系統的主動監測,以收集足夠的資訊。

看更多:打完疫苗別急著離開!疾管家新功能V-watch提醒你「何時該打第二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打完疫苗30分鐘內,先仔細觀察自己的反應

邱南昌提醒,施打疫苗後若發生暈針現象,有可能因為接種疫苗的人太過緊張而出現蒼白、流汗和感覺冰冷的狀況,暈針有時被誤以為是嚴重過敏反應,但嚴重過敏反應是有特定而明顯的症狀如發癢、紅疹等,打完疫苗的30分鐘內,應仔細觀察自己的反應,但不需要過度緊張,也別讓錯誤訊息或其他非科學的因素干擾施打疫苗的意願。

看更多:打完疫苗會發燒嗎?AZ、BNT輝瑞、莫德納疫苗副作用比一比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邱南昌醫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網傳「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醫師說打完不能揉其實是這原因
icon
2021-06-21 11:49:55
延伸閱讀
全台300萬人打AZ 醫分享亞洲人常見副作用,近2成打後影響工作
icon
2021-07-23 10:46:01
延伸閱讀
打疫苗出現紅腫熱痛癢,還能打第二劑嗎?3招改善「新冠手臂」
icon
2021-08-06 17:10:17
延伸閱讀
出國不必隨身帶小黃卡 歐盟宣布台歐數位疫苗證明正式接軌,免攜卡通行60國
icon
2021-12-22 12:40:13
延伸閱讀
九把刀58歲岳母打完疫苗猝死 怕打AZ疫苗得血栓,醫:做這檢查可預防
icon
2021-08-23 16:42:50
延伸閱讀
AZ疫苗副作用!歐盟增列「罕見神經病變」醫曝接種後觀察重點
icon
2021-09-10 12:24:2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