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AZ疫苗副作用!歐盟增列「罕見神經病變」醫曝接種後觀察重點

羅以容 報導 2021/09/10 12: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第8輪AZ疫苗接種今(10日)上午10點開始預約,總計135萬人符合預約資格,包括78.5萬人為符合AZ第二劑接種的民眾;35萬人則為18歲至22歲,意願登記接種AZ第一劑者。

看更多:Delta進來了!一圖秒懂病毒「3大特性」,醫曝重症率2.5倍,在人體複製更多且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歐洲藥品管理局(EMA), 在日前發布了AZ疫苗的定期安全更新報告,當中增列神經病變「格林巴利症候群」(GBS)為極罕見副作用。

 

截至7月31日,全球共接種5.92億劑AZ疫苗中,約有833例「格林巴利症候群」通報。歐洲藥品管理局認為AZ疫苗與「格林巴利症候群」之間的因果關係「至少有合理的可能性」。儘管如此,歐盟藥品管理局強調接種AZ疫苗的好處仍遠大於風險。

 

為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台灣共有10例接種疫苗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案例,其中9例為AZ疫苗,1例為莫德納疫苗。目前尚無法證實或排除「格林巴利症候群」與AZ疫苗之間的關係,指揮中心會持續關注。

看更多:Delta病毒來襲,如何提升免疫力?營養師提10大飲食生活建議

 

格林巴利症候群發病進展快速

格林巴利症候群為急性多發性神經炎,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泓儒表示,常見症狀為四肢無力且會出現麻、痛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癱瘓。由於神經控制遭到破壞,因此也會影響到呼吸肌肉,進而喘不過氣、吞嚥困難等,到最後會呼吸衰竭。陳說,格林巴利症候群進展快速,通常在4周內會到達最嚴重狀況,但也有些人的進展會更快。

 

陳泓儒表示,格林巴利症候群主要是因為感染後,誘發自體抗體攻擊自身的神經。由於神經結構中間有軸突,外面有髓鞘保護,當髓鞘受到攻擊,造成神經功能無法正常運作,就會開始無力與麻痛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與接種AZ疫苗後疲倦無力有所區別

格林巴利症候群為進展性的病程發展,陳泓儒說,格林巴利症候群的四肢無力是手真的會抬不起來,且站立跟坐下都會相當吃力,情況一天比一天嚴重,與打完疫苗後的疲倦無力有相當大的區別。且疫苗接種後大多在第三天就會慢慢變好,民眾可依此判斷,無須太過擔心。

看更多:正在接受骨質疏鬆治療,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

 

陳泓儒說,接種疫苗屬於一種類感染行為。以往也有其他疫苗被傳出會導致格林巴利症候群發生的狀況,但目前尚未有明確證據可證實接種疫苗與格林巴利症候群之間的因果關係,因此是否要將格林巴利症候群列為需要注意的副作用,仍有待觀察。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泓儒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59.5萬劑AZ疫苗來了!9/3起 開放23~28歲預約AZ疫苗
icon
2021-08-31 14:20:00
延伸閱讀
AZ疫苗副作用!歐盟增列「罕見神經病變」醫曝接種後觀察重點
icon
2021-09-10 12:24:25
延伸閱讀
第12輪疫苗 莫德納、BNT、AZ疫苗 全年齡都打得到
icon
2021-10-11 15:31:16
延伸閱讀
莫德納疫苗「掉粉」預約低,刺激打氣第14期就開放混打 明天約、後天就打
icon
2021-11-18 15:27:26
延伸閱讀
台灣4天暴增65起新冠肺炎本土案例 新冠疫苗取得與施打率雙低!國產疫苗該緊急授權?
icon
2021-05-14 14:27:29
延伸閱讀
本土個案數持平!第二批莫德納疫苗將開打 3類對象可接種
icon
2021-06-16 14:28: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