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922熱問/COVID-19無症狀患者是否可以打疫苗?染疫康復後要打嗎?

朱育嫻 報導 2021/07/01 17: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嚴重,1922打不進去怎麼辦?沒關係!健康2.0「1922熱問」單元來幫你,針對民眾最常問的問題我們來協助解惑。有民眾疑惑,無症狀患者是否可以打疫苗?若是陽性無症狀感染者,在不知自己確診的狀況下打疫苗,會發生什麼事?以下就讓專家為你解答。

 

無論有沒有症狀,確診康復後6個月再接種疫苗

針對輪到打新冠疫苗的族群,根據疾管署「接種對象與期程、注意事項」指引中提到,無論以前是有症狀或無症狀的COVID-19感染史,都應提供疫苗接種;而COVID-19感染個案,建議自發病日起至少間隔6個月,並符合終止隔離或治療標準後,再接種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對此也解釋,因為目前對於感染COVID-19所獲得的免疫力可維持多久仍未知,沒有相關研究或證據,而且也牽涉到有些人可能有再次感染的風險,所以才建議不論過去是否有得過COVID-19、不論有無症狀,仍需接種COVID-19疫苗。他也補充道,目前國外許多國家的確診者,在康復後也有再打新冠疫苗。

看更多:新冠確診者該怎麼吃可快速康復、解隔離?營養師揭3+1飲食關鍵

 

陽性無症狀感染者,打了疫苗會發生什麼事?

另外,若是陽性無症狀感染者,在不知道自己有確診的情況下去打疫苗,會有什麼結果?黃玉成說明,正在感染COVID-19時,當下若打新冠疫苗是不會有任何的保護作用,因為來不及了,但是也不會造成病況更嚴重;通常打完疫苗要2周後抗體才會產生。

 

黃玉成舉例,「目前臨床上就有幾個案例出現,像是某家醫院的醫療人員打了第1劑新冠疫苗,由於打完疫苗會發燒,所以他燒了2天後退燒沒事,但隔了2天又發燒,這時才確診染疫,等於是打完4天後才真正發病。」那麼這種情況在接受治療後,還需要補打第1劑嗎?黃玉成表示,打完第1劑才確診,在康復後只要等6個月之後,再補打1劑(第2劑)即可。

看更多:曾經染疫別沮喪 補打一劑mRNA新冠疫苗就有長期免疫力,甚至可保一輩子

 

接種COVID-19疫苗最該注意什麼?

根據疾管署COVID-19相關指引,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疫苗,以避免疾病本身的症狀與疫苗不良反應相互混淆。有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AZ疫苗與注射後非常罕見的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可能有關聯,接種前請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若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的血小板低下症者,應避免接種AZ疫苗。

 

打完AZ後,出現這些症狀要小心

接種AZ疫苗後28天內,若出現以下任一症狀,則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

*下肢腫脹或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

看更多:指甲也能看出有沒有染疫?醫師揭COVID-19患者指甲4大特徵

 

打完mRNA疫苗,若出現胸痛、喘、心悸要就醫

依據各國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曾有報告極少數年輕族群在接種mRNA疫苗(例如莫德納、輝瑞BNT)後,發生心肌炎等不良反應事件,大多發生在接種後數天內。因此疾管署建議,接種mRNA疫苗後,如出現胸痛、喘或心悸等症狀,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更多【1922熱問】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管署  ◎ 諮詢專家/黃玉成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打完莫德納出現3症狀快就醫!為什麼男性打疫苗心肌炎風險較高?
icon
2021-07-26 16:06:23
延伸閱讀
1922熱問/莫德納疫苗有哪些副作用?哪些人不能打?
icon
2021-07-13 17:18:04
延伸閱讀
曾經染疫別沮喪 補打一劑mRNA新冠疫苗就有長期免疫力,甚至可保一輩子
icon
2021-06-30 11:57:15
延伸閱讀
4種狀況需與醫師討論!風濕免疫病人打疫苗5個大哉問
icon
2021-07-07 13:09:07
延伸閱讀
台灣4天暴增65起新冠肺炎本土案例 新冠疫苗取得與施打率雙低!國產疫苗該緊急授權?
icon
2021-05-14 14:27:29
延伸閱讀
國產新冠疫苗進度嚴重落後!2020十大疫苗新聞揭曉 新冠疫苗研發奪冠
icon
2020-12-23 17:0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