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長輩最怕跌倒!撞到頭、骨折、外傷流血這樣做可保命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7/05 10:05
  • 字體放大
  • 跌倒對老人家來說是一件大事,因為跌倒造成骨折、出血或受傷,容易造成長輩嚴重的傷病。急診科教授提醒,當家中長輩不慎跌倒,千萬別驚慌,第一時間務必做好正確處置,就有機會降低意外造成的危害。

     

    突然起身 小心姿勢性低血壓

    台北醫學大學急診科教授高偉峰指出,許多高齡者因為使用慢性病藥物,當從坐著要起身,或是躺著要起身時,很容易有姿勢性低血壓,相當容易發生跌倒;務必注意動作要放慢,坐穩了或站穩了再移動下一個動作,尤其是晚上起床上廁所更要注意,以免發生憾事。

    看更多:高血壓患者別亂吃,小心血壓不穩頭暈!用藥時別犯3個錯誤

     

    跌倒後嘔吐、肢體無力 恐是腦出血

    長輩不慎跌倒撞傷,有幾個常見的病症需要注意。高偉峰說明,如果撞傷頭部後出現嘔吐症狀,很可能是腦出血了!另外,當出現神智改變、肢體無力甚至癲癇發作,也是腦出血的徵兆,務必盡速送醫,需安排電腦斷層檢查。

     

    如果跌倒時撞傷頸部,需考慮頸椎受傷。高偉峰提醒,頸椎受傷是造成四肢癱瘓的常見原因,如果病人跌倒後神智不清,或是頸椎以上有明顯傷口,務必特別留意。頸椎受傷第一時間需要固定,但多數民眾不熟悉正確方式,因此建議撥打119由專業人員來協助。

    看更多:小車禍也會造成脖子甩傷 開車4要訣降低頸椎傷害

     

    跌倒四肢骨折 第一時間這樣做

    至於其他部位受傷,如果發現關節腫脹變形的情形,通常是骨折造成。高偉峰建議,第一時間可以就地取材幫患者固定,像是雨傘、手杖等,將骨頭斷裂的上下兩個關節固定起來;例如前手臂骨折,需固定手肘至手腕之間,小腿骨折則須固定膝蓋至腳踝。

     

    長輩最怕跌倒!撞到頭、骨折、外傷流血這樣做可保命

    ▲ 手臂骨折固定(TVBS/示意圖)

     

    預防出血性休克 必學2種急救方式

    另外,當外傷發生時,出血性休克是致命的一大因素。高偉峰引述2020年美國心臟醫學會的最新建議並呼籲,所有人都應該學會最簡單、最有效的「加壓止血法」,直接壓住出血部位,避免繼續出血;如果是比較大面積的出血,則應使用「止血帶」止血,如果手邊沒有止血帶,也可以用毛巾、衣服等布料直接綁起受傷部位。

     

    長輩最怕跌倒!撞到頭、骨折、外傷流血這樣做可保命

    ▲ 加壓止血法(TVBS/示意圖)

     

    高偉峰提醒,當長輩跌倒時不要過度驚慌,只要照著以上的標準急救程序,就有機會避免重大的傷病,也能明顯改善長輩的預後。

    看更多:台大骨科權威曝7種人最容易跌倒 3招強健骨骼防跌術

     

    ◎ 攝影/徐啟智‧蔡義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高偉峰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