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腎友打完疫苗不可多喝水 水喝過多恐引發肺水腫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7/05 16:51
  • 字體放大
  • 腎友打完疫苗不可多喝水 水喝過多恐引發肺水腫

    接種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的唯一方法,但是接種疫苗發生不良反應的接種者中,有相當比例是洗腎腎友,令許多患者感到憂心。花蓮慈濟血液透析中心組長林欣穎提醒,腎友們打各種新冠疫苗,只要注意打疫苗前控制狀況良好,打完後注意「不可以多喝水」,通常都沒問題。

     

    洗腎患者頻傳疫苗不良反應,腎友想打又擔心

    因為開放第7類人員施打疫苗,花蓮慈濟醫院自今(5)日起為花蓮縣各類批發市場、屠宰市場第一線工作人員約700人施打莫德納疫苗,另外也另開場地,為150位腎臟病友接種疫苗。由於洗腎患者為新冠肺炎染疫高風險族群,因此建議宜接種疫苗,但是近日傳出多例疫苗不良反應事件,其中洗腎患者名列其中,讓許多腎友們想打疫苗又害怕副作用。

    看更多:洗腎患者可以打新冠疫苗嗎?腎臟科醫師揭2原因,腎友風險更高

     

    腎友打完疫苗不可多喝水 水喝過多恐引發肺水腫

     

    家人都勸腎友不要打

    今日來接種的邱先生洗腎4年,他說,出門前家人都勸他不要打疫苗。他自己看新聞報導也是很擔心,但又不想放棄打疫苗的機會。所幸門診時花蓮慈濟醫院內科部主任徐邦治為他詳細解說,並透過電話跟他太太分析打疫苗的重要和安全性,家人才放心他來打疫苗。

     

    專家籲:有不適症狀別硬打疫苗

    林欣穎也提醒,腎友在接種疫苗前,一定要先經腎臟科醫師評估病況後,才能接種疫苗。接種疫苗當天,如果有不適症狀,切不可勉強接種,寧可等下次再打。

    看更多:本土確診28例,創3級警戒以來最低!台灣新冠肺炎死亡率高原來是這原因

     

    腎友不可多喝水,沒發燒別先吃止痛藥

    另外,一般都會建議打疫苗後要多喝水,但是腎友打完疫苗後「絕對不可多喝水」!腎友必須限水,水份攝取過多可能引起肺水腫。而且也不可以看電視說要吃止痛藥防止副作用,一定要注意體溫變化,若有發燒超過攝氏38.5度以上,才能服用解熱鎮痛藥。

     

    發燒逾兩天要就醫

    腎友施打新冠疫苗有較多人會有短期不適的反應,包括:打針部位的局部腫脹、疼痛,疲倦和全身痠痛感、發燒寒顫,少數還有噁心嘔吐等。如果發燒超過2天,就要快就醫比較安全。

     

    花蓮慈濟這次分開場次為不同族群進行疫苗接種,特別安排舒適的接種環境,市場人員特別安排分3天不同場次、腎友分兩天。接種疫苗者可不經門急診大樓,直接在獨棟的行政大樓1樓施打,分每半小時30人分批施打,施打流程流暢,施打環境也很舒適無壓力。

    看更多:網傳「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醫師說打完不能揉其實是這原因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