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六人行》男星自曝罹癌末期!「男性專屬癌」可怕在這裡 50歲以上注意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7/08 13:40
  • 字體放大
  • 《六人行》男星自曝罹癌末期!「男性專屬癌」可怕在這裡 50歲以上注意

    深受歡迎的美國喜劇影集《六人行》(Friends),其中飾演咖啡廳經理「甘瑟」(Gunther)的常駐演員詹姆斯麥可泰勒(James Michael Tyler),日前自曝罹患攝護腺癌第4期,他也透露,在疫情爆發期間,癌細胞也惡化了。醫師提醒,早期攝護腺癌大多沒有症狀,曾有患者因長期背痛與腹脹不舒服,才發現是攝護腺癌骨轉移及淋巴結轉移。

     

    後悔沒聽老婆的話!男星攝護腺癌末期不樂觀

    風靡全球的美國經典影集《六人行》,當中飾演咖啡廳經理「甘瑟」的常駐演員詹姆斯麥可泰勒,近期公開自曝罹患攝護腺癌第4期,且身體狀況並不樂觀,他也在個人Instagram透露,定期篩檢是早期診斷的重要關鍵,他很後悔沒有聽老婆的話,也藉機會喚起大家對健康的重視。

    看更多:知名漫畫家主動脈剝離54歲亡 醫師說健檢有這現象一定要注意

     

    「攝護腺癌」早期無症狀,容易誤以為只是良性增生

    根據衛福部統計,「癌症」依舊是10大死因第1位,而在2020年國人10大癌症死因當中,與前年相比,攝護腺癌(前列腺癌)排名由第6名上升至第5名,死亡人數從1538人成長為1730人。

     

    為什麼近年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逐年增加?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沈彥君分析,攝護腺癌可說是「男性專屬癌」,早期大多數沒有顯著症狀,如果有症狀,也容易被誤認和攝護腺肥大相關,往往就醫確診時已是中後期癌症。

     

    國人男性於50歲後,大約有5成會出現攝護腺肥大問題,且比例隨著年齡增加。也因攝護腺肥大屬良性增生,當攝護腺癌的症狀被誤認只是攝護腺肥大,就易使人掉以輕心,反而延誤及早診斷治療的時機。

    看更多:夜尿2次以上快就醫!暗藏致命疾病警訊 醫師提醒睡前必做1件事

     

    腰痠背痛、腹脹不適竟是攝護腺癌轉移

    沈彥君談到臨床案例,曾有位67歲謝先生,老是覺得腰痠背痛、腹脹不適,用過各種舒緩方式仍不見效果,也做過腸胃鏡確認胃腸沒問題,兒女便幫他安排健康檢查,才發現血液中的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數值異常升高,透過零輻射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攝護腺有浸潤性腫瘤,且合併腹部骨盆腔有轉移性淋巴結腫大,以及有多處骨轉移。兒女後來才曉得,原來父親長期的背痛與腹脹不適,是由於攝護腺癌的骨轉移及淋巴結轉移。

    看更多:骨頭痛竟罹攝護腺癌險癱!醫曝老男人尿尿3症狀 恐是癌徵兆

     

    沈彥君表示,攝護腺癌大多進展速度緩慢,相較於其他癌症,攝護腺癌可能較有機會及時把握診斷與治療的時機。她提醒,攝護腺癌好發60~80歲男性,男性50歲後風險快速上升,建議50歲後可安排血液PSA檢測或肛門指診,若發現可疑病灶,可盡早做其他重要檢查及後續治療。

     

    ◎ 圖片來源/翻攝自slate_michael IG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