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染疫後小心「菜瓜布肺」後遺症!肺部纖維化3徵兆 死亡率比癌症還高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7/16 09:21
  • 字體放大
  • 新冠肺炎疫情從全球爆發到現在,人類對這個病已經逐漸了解,新冠肺炎有時不是痊癒就沒事,可能會產生一些後遺症。醫師指出,有人在得到嚴重新冠肺炎後,產生了「菜瓜布肺」,若菜瓜布肺到了晚期,可能在1年內就會死亡。

    看更多:指甲也能看出有沒有染疫?醫師揭COVID-19患者指甲4大特徵

     

    新冠病毒攻擊你的肺!嚴重恐引發後遺症「菜瓜布肺」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說明,新冠病毒主要是攻擊肺部,嚴重的話可能會引發後遺症「菜瓜布肺」,也就是「肺部纖維化」。他進一步解釋,當我們受傷時,傷口會結疤,肺部受傷的話也一樣會結疤;當新冠病毒攻擊肺部時,肺部受傷結疤就會纖維化,嚴重纖維化肺部就會變硬,此時,肺會喪失很多功能,造成氣體交換困難;當肺部沒辦法像平常一樣的擴張,吸進來的氧氣自然就會變少。

    看更多:「菜瓜布肺」比癌症更致命!台大找到致病原因 肺纖維化有救了

     

    引發「菜瓜布肺」,會有哪些症狀?

    1.氣體交換不足

    江坤俊表示,當肺部纖維化,身上的氧氣不夠時,就會覺得喘、覺得累,肺部衰竭就跟心臟衰竭一樣。

     

    2.心臟負擔增加

    當肺部一直不夠力的時候,沒辦法順利吸到氧氣,心臟的做工就會增加,為了增加周圍的氧氣量,心臟就要打得比較快,心臟長期多工,慢慢地也會衰竭。

     

    3.血氧濃度大幅下降

    江坤俊提到,由於肺部受傷時間久了,也會傷害心臟,若沒有好好控制,往後突然猝死的機率非常高。

     

    江坤俊強調,肺部纖維化之所以這麼可怕,是因為在初期幾乎完全不會有任何症狀,就算有症狀,可能也只是胸痛、咳嗽而已,很容易被支氣管炎、肺炎或感冒等理由解釋掉,而不會懷疑到肺部其實已經纖維化。等到覺得有點喘、有點累的時候,已經影響到氣體交換時,狀態已經是比較嚴重了;甚至有些晚期的人,在1年之內就會死亡,比很多癌症的死亡率都還要高。

     

    注意!5種原因容易引發肺部纖維化

    除了新冠病毒的攻擊,還有哪些原因會引發菜瓜布肺?江坤俊指出,菜瓜布肺有很多是感染引起的,也有不明原因引起的,比如一些自體免疫的疾病。不過,就流行病學來看,危險因子有:1.肺部反覆感染;2.50歲以上者,尤其是男性;3.胃食道逆流的人;4.抽菸的人;5.環境中的PM2.5;以上這些都是傷肺的原因。

     

    他也提到,肺部纖維化基本上是不可逆的,但若是特定毛病引起的肺部纖維化,是有特效藥可治療。

     

    如何避免肺部纖維化?

    1.避免感染。

    2.不要抽菸,讓肺功能好一點。

    3.定期施打肺部感染疫苗,例如: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減少肺部感染次數。

    4.平時多運動,增加肺活量。

    看更多:疫苗是如何保護人體?醫師用「坦克車比喻」讓你看懂原理、副作用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