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戴口罩也聞得到! 除狐臭,哪種治療最有效?

丁彥伶 報導 2021/07/19 13: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到,即使現在大家都戴著口罩,走過有狐臭者的身邊,濃濃的異味還是會透過口罩傳過來。其實不只聞的人不開心,有狐臭的人自己也覺得很尷尬,哪種方法治療狐臭最有效?皮膚科醫師說,有些人只要用殺菌消毒水或藥皂洗澡就有效果,有些人用止汗劑就有效。而有「這種體質」的人,恐怕得要手術才能消除異味。

 

正確使用制汗劑可抑制異味

天氣太熱,才不過走到外面等車、買便當,往往就會滿身汗。有狐臭、汗臭體質的人,很容易在流汗後發出異味。除狐臭一定要開刀嗎?皮膚科醫學會發言人暨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說,其實善用市面上販售的制汗劑,就能有效抑制狐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崔佩儀、貝克宇母子同受多汗困擾 「微波熱能」有效解決多汗與狐臭
 

但是有不少人用了還是止不住異味,以為制汗劑沒效。黃毓惠提醒,制汗劑沒發生作用的人,1是使用方法錯誤,2是少擦了其他會散發氣味的部位。她表示,很多人都是「要出門才擦」,但只要洗過澡後隔一段時間就會開始流汗,如果流過汗才擦,就沒有效果了。

 

擦半小時才能止汗,出汗無效

所以要讓止汗劑發揮效果,洗完澡後馬上用毛巾擦乾腋下,塗上制汗劑、等它乾。現在市面上制汗劑維持效果有12小時、24小時和48時,如果習慣睡前洗澡,記得洗完澡要馬上擦。如果習慣出門前洗澡,建議洗完澡後馬上擦,但是要等30分鐘再出冷氣房,因為一般制汗劑約半小時才能讓鋁成份滲入汗管、膨脹阻塞汗腺,產生止汗作用,如果制汗劑還沒發生作用就出門,流汗就沒效了。

 

另外,也要注意制汗劑有效成分含量。目前制汗劑成份包括鋁鹽或鋯鹽,或鋁鋯化合物,黃毓惠提醒,鋁鹽或鋯鹽濃度至少要達15到20%以上,有些只含3%到5%,這類型是「體香膏」,止汗效果不足,可能還是會有味道。

看更多:防彈咖啡的椰子油竟是除狐臭偏方?按摩腋下再用「這個」能除臭

 

不只腋下、前胸、後背、私密處也要擦

而且狐臭不只發生在腋下,黃毓惠提醒,發出異位的頂漿腺分布在腋下、前胸、後背部和私密處,有狐臭體質者最好在這些部位都擦,才有抑制異味的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怕用制汗劑,試試消毒殺菌藥水殺菌

而有些人對使用制汗劑有疑慮,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建議可以在洗澡時用類似「沙X隆」這類殺菌消毒藥水,或是藥皂,殺死會和頂漿腺含脂質汗液產生作用的細菌,加上刮腋毛減少汗水停留在腋下的時間,也有相當成效的止異味作用。現在大家隨時都攜帶酒精,也可以用酒精棉擦腋下殺菌。白天再使用腋下防汗貼片吸掉汗水,也可增強效果。

 

微波熱能免開刀可除臭

不過有些人即使整天待在冷氣房,沒流汗也有異味,制汗劑可能沒有效果。黃毓惠建議有這種情況的人也不要擔心一定要動刀可能留疤,現在業界使用最多的是「微波熱能除汗系統」,為非侵入性、經皮把熱能傳導到汗腺分布的區域,即可破壞腋下大小汗腺,止汗兼除異味。約8到9成患者只要施術1次,少數需要第2次。

 

但仍有少數比較嚴重者,可能必須採用微創開口,利用旋轉刀除掉腋下頂漿腋。可同時止汗、除異位及有8成的除毛效果。

看更多:愛吃洋蔥、大蒜容易有體味!2良方天然去除體味 預防腳臭也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毓惠醫師‧趙昭明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氣愈熱,你愈有「味道」?減輕「狐臭味」有哪些方法?
icon
2021-07-06 19:20:57
延伸閱讀
藥皂能除狐臭?皮膚科醫師詳解可改善輕微孤臭,加上這點更有效
icon
2020-05-12 16:33:00
延伸閱讀
為何動不動就流汗?汗水為什麼鹹鹹的?你該了解流汗3大好處
icon
2020-05-05 11:30:00
延伸閱讀
防彈咖啡的椰子油竟是除狐臭偏方?按摩腋下再用「這個」能除臭
icon
2020-09-28 15:13:00
延伸閱讀
「止汗劑」不是早上出門前擦!食藥署教「最佳時間」效果維持一整天
icon
2020-07-22 11:38:00
延伸閱讀
香水可以噴私密處遮氣味?皮膚科醫:4種人「噴在皮膚」要注意
icon
2020-03-18 18:0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