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網瘋傳疫苗打右手可防心肌炎?醫:一點關係也沒有!

羅以容 報導 2021/07/23 13: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網傳左手離心臟很近,所以疫苗施打在左手容易發生心肌炎?右手離心臟較遠,疫苗接種在右手,才可保護心臟?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表示,新冠肺炎引發心肌炎的機率,跟疫苗打在哪隻手,一點關係也沒有!

 

疫苗施打左手臂 減少生活影響

江坤俊表示,疫苗接種在手臂肌肉,是因為注射方便,且肌肉血循豐富,免疫力旺盛,當疫苗注射在肌肉,緩緩釋放時,較能刺激周圍免疫細胞。另外,因一般人慣用右手,若施打疫苗後發生新冠手臂,或是有紅腫熱痛等現象,容易對生活造成影響,因此基本上都打在左手臂居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打新冠疫苗手插腰、手臂下垂哪個姿勢才對?醫曝接種後1動作降低疫苗效果

 

5原因導致心肌炎心包膜炎發生

江坤俊解釋,心肌炎、心包膜炎發生原因有許多,如感冒引起,或是腸胃道病毒跑到心臟,也有少部分是由細菌跟寄生蟲造成,另外就是免疫問題,像是紅斑性狼瘡,就是發生自體抗體攻擊,當抗體打到心臟,即為心肌炎,但也絕非所有免疫疾病者,施打疫苗後就會引發心肌炎。

看更多:打疫苗怕血栓、心肌炎?醫親授1表格「遇到了怎破解」保命關鍵

 

接種疫苗後若出現胸痛胸悶下肢浮腫恐為心肌炎

心肌發炎時,一般會感到胸悶、胸痛;嚴重的心肌炎,會出現心律不整、心臟收縮無力,導致心臟可能會衰竭;而心臟衰竭時,身上供氧量、供血量不足,會發生走路會喘、下肢浮腫現象。因此,施打mRNA疫苗後2週內,若有胸痛、胸悶、下肢浮腫,須盡快就醫。

 

有疫苗就打,不要挑疫苗

選哪支疫苗比較好?江坤俊認為,首先要先看,打疫苗是為了以下幾個層次:

1.打完疫苗,不要得到新冠肺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打完疫苗,不要得到有症狀的新冠肺炎。

3.打完疫苗,不要因為新冠肺炎而死亡或出現重症。

 

江坤俊說,mRNA疫苗確實在許多國家的數據中看起來,在預防得到有症狀的新冠肺炎,效果似乎較AZ好;但在預防重症方面,AZ與mRNA都差不多,所以不管打哪支疫苗都可以讓你不要因為重症而死亡。

看更多:AZ、莫德納、BNT疫苗都到位 3大疫苗優缺點比一比,疫苗意願怎麼選?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輕熟女感冒3天就死亡 竟是肺炎併發心肌炎
icon
2019-11-11 19:01:05
延伸閱讀
韋汝加入《健康2.0》主持陣容 與江坤俊搭檔2人默契十足
icon
2020-12-01 17:09:54
延伸閱讀
中風2年復健還有效嗎?婦人做了這件事 左手終於舉起來了
icon
2021-02-24 11:04:28
延伸閱讀
一般心肌炎和mRNA疫苗引起的心肌炎差在哪?如何知道自己有心肌炎?
icon
2021-09-01 10:37:18
延伸閱讀
郭彥甫驚傳感冒心臟痛,差點沒命!醫:出現3症狀恐心肌炎 快就醫
icon
2019-12-11 16:16:15
延伸閱讀
肩膀痠痛自救3招:網球按摩、右手拉左手、舉手過頭頂
icon
2020-12-08 18:3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