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一般心肌炎和mRNA疫苗引起的心肌炎差在哪?如何知道自己有心肌炎?

朱育嫻 報導 2021/09/01 10: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國內新冠疫苗大規模施打,副作用、不良事件等疑慮也成為話題。莫德納和BNT等mRNA疫苗可能引起罕見「心肌炎」,也讓民眾格外注意!究竟一般病毒引發的心肌炎和mRNA疫苗引起的心肌炎差別在哪?如何知道自己有心肌炎?

 

一般心肌炎發生率,比疫苗引起的心肌炎高出10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指出,不要以為沒有打新冠疫苗,就不會得心肌炎!針對一般病毒引發的心肌炎和mRNA疫苗引發心肌炎的差異,他說明,一般病毒引發的心肌炎發生率是每10萬人中就有10~20人,而mRNA疫苗引起心肌炎的發生率則是每10萬人中只有1~2人。他也直言:「打疫苗引發的心肌炎,是一般病毒引發心肌炎發生率的十分之一!所以才說疫苗心肌炎是罕見副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青少年打BNT副作用愈強?心肌炎發生率有多高?醫解答家長5大疑慮

 

一般心肌炎50%會在5年內死亡

在重症醫療多年的黃軒也表示,比起疫苗引起的心肌炎,一般病毒引發的心肌炎,才是重症醫療最擔心的疾病之一!除了診斷困難之外,近30年的心肌炎死亡率沒有改變過:1年死亡率20%,5年死亡率50%。而mRNA疫苗引發的心肌炎,根據美國的文章表示是0.00%!

 

黃軒進一步提到,已開發國家的心肌炎原因,大都是病毒引起,也有毒品濫用引發的。而在發展中的國家,引發心肌炎的原因,可能就是以嚴重的愛滋病毒為主,或是風濕免疫心肌病變引發的併發症。

看更多:BNT疫苗安全嗎?研究發現:這4種不良事件與疫苗有關聯

 

如何知道自己有心肌炎?打疫苗2天後出現3症狀注意

而心肌炎目前並沒有特定的單一症狀可以告知你是心肌炎發作了。不過,黃軒說,不管是疫苗引起或一般的心肌炎,大部分病人的典型症狀都會呈現這3種:「呼吸困難、胸痛、心悸」。

 

另外,若是一般的病毒性心肌炎,在未呈現典型症狀之前的「7~14天內」,會曾有過類流感症狀,例如發燒、無力、肌痛、嘔吐或拉肚子。如果是mRNA疫苗接種後引發的心肌炎,通常是在「接種2天後」,才開始發生典型的3大症狀。所以要分辨兩者,「病史的時序」很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打完AZ、mRNA觀察「5個時間點」,醫師1張表搞懂「快就醫!」症狀

 

不管有沒有打疫苗,「不舒服」超過1周沒好快就醫

黃軒提醒,不管有沒有打疫苗,上述的不舒服症狀,都要去看醫生,只要超過1周仍未好轉的任何症狀,其實都要小心,因為如果是一般病毒引發的心肌炎,發生率也是mRNA疫苗的10倍以上,且非常致命!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打完莫德納出現3症狀快就醫!為什麼男性打疫苗心肌炎風險較高?
icon
2021-07-26 16:06:23
延伸閱讀
1922熱問/莫德納疫苗有哪些副作用?哪些人不能打?
icon
2021-07-13 17:18:04
延伸閱讀
莫德納疫苗最快2周內開打!醫曝心肌炎、心包炎風險增 接種後5症狀快就醫
icon
2021-05-31 17:26:03
延伸閱讀
青少年打BNT副作用愈強?心肌炎發生率有多高?醫解答家長5大疑慮
icon
2021-08-31 08:00:00
延伸閱讀
輕症患者呼吸困難心悸,醫曝三妙招非藥物緩解,「這姿勢」可減少肺葉壓迫
icon
2021-06-09 07:40:06
延伸閱讀
接種BNT疫苗心肌炎、心包膜炎徵兆曝光!1種人不適合 接種後5危險症狀快就醫
icon
2021-09-13 14:52:4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