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Delta病毒「1傳8」太凶猛!打過疫苗的人還會傳播Delta病毒嗎?

朱育嫻 報導 2021/08/05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疫情稍緩解,但全球仍在延燒,美國CDC近日提出警告,Delta變種病毒有極高傳染力,平均可1傳8人,而指揮官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上表示,Delta病毒傳染力驚人,台灣必須嚴守邊境。截至昨(4)日止,國內疫苗涵蓋率達36%,針對來勢洶洶的Delta,已接種疫苗的人,還會傳播Delta病毒嗎?

看更多:疫苗涵蓋率達36% 打完兩劑染疫9人都輕症,趕快預約打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Delta已成為全球最具傳染性的病毒

Delta病毒太凶猛,連美國CDC都發出警告!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所有病毒都會隨時間變種,而COVID-19 病毒已經歷數千次變種;而Delta變種病毒被認為是迄今為止,傳播性最強的變種,比最初的毒株和在英國首次發現的Alpha變種更易傳播。

 

黃軒進一步表示,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和原始COVID-19病毒比較,根據統計發現,自COVID-19爆發的原始病毒,原本1個確診者只可以傳染2.6人,之後英國Alpha變種病毒可以1傳5人,到了印度Delta變種病毒變成可以1傳8人。

看更多:常按「小拇指」竟然有這種好處!中醫教你保護肝腎抗新冠

 

為什麼Delta可以「18」?醫分析4原因

為什麼Delta病毒傳染力會更強?黃軒分析以下4點:

1.複製能力更高

一個Delta病毒感染者,其呼吸道裡的病毒載量,是原始COVID-19病毒株的1260倍,也就是說Delta病毒變得更具有快速複製能力,也只有維持高複製能力,才能使Delta病毒適合在宿主內快速傳播。

 

2.病毒量更濃

80.65%的Delta病毒,其病毒量都是維持在>6x105 copies/mL高濃縮的量;反之,只有19.05%的原始病毒,會維持如此高濃縮的量而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傳播期更提早

研究指出,早期原始病毒株在人體內可被檢測出來的時間為7天,而Delta高複製、高濃縮的量,使其僅需3.7天就能被測出,更提早傳播出去。換句話說,Delta 變種病毒在短時間內可以大量繁殖,讓病人可以將病毒傳播出去,而這段時間病人可能自己也並不知道已感染病毒,幾日後才發病時,看醫生檢測才發現就太遲了。

 

4.氨基酸點突變成功

黃軒解釋,Delta病毒變異株內的氨基酸,和原來的COVID-19病毒的氨基酸突變有點不同,它讓Delta更容易跟人體細胞的ACE2接受器結合,讓人更容易感染,傳播力因此更大;同時也可以逃避體內的免疫系統失調功能。因此接種疫苗後,體內抗體有時候會更難認清Delta病毒變異株,從而降低疫苗保護力。

 

新冠疫苗對Delta有沒有保護效果?

現在的新冠疫苗,對Delta是否有效?黃軒引述蘇格蘭發表在權威醫學雜誌《刺胳針》上的統計數字,在第2劑疫苗接種至少2周後,輝瑞BNT疫苗對Alpha變異的保護率是92%,對Delta的保護率則下降到79%;而AZ疫苗對Alpha的保護率則從73%下降到對Delta保護率的60%。

 

不過黃軒強調,疫苗保護率雖然有降低,但並沒有降低太多,尤其對重症的保護力還是有9成以上。所以,不要以為現在的疫苗對抗變種病毒效力不好,至少「不會輕易讓你變成重症和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已接種疫苗的人,還會傳播Delta病毒嗎?

那麼打過疫苗者,還會傳播Delta嗎?黃軒表示,新研究指出,已接種過疫苗的人,在感染Delta變種病毒後,其鼻腔和喉嚨裡都攜帶大量病毒。也就是說,這些打過疫苗的「突破性感染」者,即便沒有症狀,也可能與未接種疫苗者一樣具有傳染性。所以在高傳播地區,接種過疫苗的人,仍可能需要戴上口罩,這不僅是為了保護自己,也是保護身邊每個人。

看更多:Delta太厲害!男子打完2劑仍感染去世 打完疫苗仍要小心突破性感染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全台累計11例突破性感染! 打2劑AZ疫苗仍染疫 首見中國智飛疫苗
icon
2021-09-03 16:32:44
延伸閱讀
Delta病毒入侵!快打疫苗 第8輪AZ疫苗9/10起開始預約,第2批BNT明早到
icon
2021-09-08 17:43:38
延伸閱讀
台籍機師打2劑AZ仍突破性感染!醫示警:突破性感染增加了…這件事必做
icon
2021-08-30 12:32:40
延伸閱讀
靠「自然感染病毒」產生抗體,等於打疫苗?醫揭「危險後果」
icon
2022-05-23 11:00:00
延伸閱讀
疫苗注射後心肌炎27人,這品牌最多 突破性感染最多則是BNT
icon
2021-10-15 13:27:38
延伸閱讀
國內爆Delta疫情,57萬國人搶打疫苗 國內首見AZ混打莫德納突破性感染 
icon
2021-09-10 15:05: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