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最新研究!Delta變異讓青少年染疫高3倍以上 必知變異病毒4大特點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8/23 13:25
  • 字體放大
  • 最新研究!Delta變異讓青少年染疫高3倍以上 必知變異病毒4大特點

    疫情降級,許多人心情上一定都會輕鬆些,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醒,別忘了可怕的Delta病毒正蠢蠢欲動,尤其最新研究發現,Delta變異在年輕人呼吸道中的生長速度更快,青少年確診率比過去高3倍至9倍。她提醒,疫苗仍需繼續打,基本的防疫措施,戴口罩、勤洗手與保持社交距離不可少。

     

    陳欣湄說,疫情降級後,大家有沒有出去走走?但來勢洶洶的Delta變異病毒,症狀與感冒更相似,大家仍輕忽不得。她整理出Delta病毒4大特點:高傳染性、症狀變化性、年輕化、疫苗注射之關聯性,讓大家多注意。

    看更多:感染Delta病毒小心「新冠頭痛」!醫提醒:出現這種頭痛要警覺

     

    1、高傳染性

    原始新冠病毒株的R0值(基本傳染數或基本再生數,是流行病學評估傳染病控制成效)為2.5至3,Delta印度變種病毒的R0值高達5至6。

     

    陳欣湄說,高R0值意味著兩件事情:

    A.傳染速度加快

    根據美國CDC 同一周內的數據,Delta 變體占美國新增病例的 80% 以上,這支變種株幾乎成為許多國家的主流病毒株,「希望它不要到台灣來,因為可能一瞬間造成快速的疫情大爆發。」陳欣湄說。

    看更多:高端疫苗將登場 Delta來勢洶洶 專家評比4種疫苗保護力

     

    B.疫苗覆蓋率需增加

    陳欣湄說,疫苗覆蓋率的評估,是根據病毒傳播速度。過去原始病毒株,疫苗覆蓋率約67%,現在台灣覆蓋率已經高於40%,其實再努力一下就很靠近了。但若要預防Delta變種株,疫苗覆蓋率則需高達83%,換言之,疫苗施打就必須不斷的堅持下去。

     

    2、症狀變化性

    過去專家花了不少時間研究新冠肺炎的症狀,原因是它的症狀太靠近一般感冒,以至於讓人不容易察覺。過去發現新冠肺炎的一些特殊性,包括:嗅覺喪失、新冠手指、新冠舌頭等等。

     

    「結果沒想到,Delta病毒又再度改變症狀。」陳欣湄說,最常見的特點有「兩痛一水」,頭痛、喉嚨痛、流鼻水。「根本跟一般感冒更沒差別了?也因此,讓疾病更難以防範。」

     

    3、年輕化

    疫苗目前能施打的主要族群是18歲以上,(BNT疫苗可以打到12歲以上)過去年輕人的症狀輕微,較不令人憂心。然而最近的研究發現,Delta 變體在年輕人呼吸道中的生長速度更快,尤其是針對5至18歲孩童、青少年的確診率比過去高3至9倍。因此,陳欣湄提醒家長,針對現在還沒辦法施打疫苗的小朋友們,真的要留意再留意!

     

    4、疫苗注射之關聯性

    這個算是Delta病毒中少見的好消息,對於現在變種病毒株盛行的其他國家中發現,有無施打疫苗,對變種病毒感染者是有所差異的。接種疫苗的人如果感染了 Delta 變體,可能無症狀或症狀非常輕微,普遍來說它的症狀更像普通感冒。

    看更多:Delta讓未成年染疫多4倍!重症醫分析3關鍵原因 正在考驗人類

     

    美國的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醫療中心統計截至 7 月 22 日,新冠肺炎住院者,97%未接種疫苗,這個現象,在Delta 變種病毒上也是有一樣的狀況,因此施打疫苗,真的是目前刻不容緩的議題。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 資料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最新研究!Delta變異讓青少年染疫高3倍以上 必知變異病毒4大特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