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粗鹽可刺激頭髮生長?吃黑芝麻頭髮會變黑?沙拉油可以護髮?醫破解誰是真的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9/14 08:30
  • 字體放大
  • 粗鹽可刺激頭髮生長?吃黑芝麻頭髮會變黑?沙拉油可以護髮?醫破解誰是真的

    「醫師,抹生薑就可以長頭髮嗎?」「頭髮愈來愈少怎麼辦?」「用粗鹽按摩頭皮可以刺激毛囊生長嗎?」「頭髮吃黑可以補黑嗎?」網路上流傳一些生髮迷思,還有各種頭髮健康問題,到底哪一個真有用?

    看更多:每天吃1顆熟蛋,幫助頭髮生長!白髮、掉髮、頭皮癢 營養師教你吃什麼改善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在臉書指出,有些民眾可能會因為落髮開始焦慮,容易相信一些沒有根據的偏方,也有人會花大錢吃很多健康食品,但到底哪些生髮偏方真的有用?還是其實都只是迷思?以下提供皮膚科解答!

     

    Q:聽說「沙拉油」可以滋潤頭皮與髮絲,是真的嗎?

    陳昱璁說明,這個論點來自「頭皮營養不夠」,所以要餵頭皮吃油;但是,頭髮組成最重要的成分是蛋白質,要補也是補蛋白質,再者,皮膚最外層的皮脂膜和角質層組合成保護層,所以塗油在頭皮上,根本無法滲透吸收,所以要補什麼也是要用吃的,並不是吃油。

     

    另外,有人是用護髮油的概念,將沙拉油塗在頭髮上,認為頭髮會更長更粗,但是每根頭髮的生長點是位於頭皮底下的毛囊,露出在頭皮表面的毛髮並不具有任何生命力,所以塗什麼都不會有幫助,而且沙拉油會阻塞在毛孔,引發毛囊炎。

    看更多:別再這樣洗頭!洗髮精和潤絲精可以混用?食藥署:會發生窘境

     

    Q:拿生薑或大蒜抹頭、刺激頭皮,就可以長出頭髮?

    有人認為生薑、大蒜可以刺激頭皮、活絡經血,增加血液養分促進生髮,但陳昱璁說,要注意這並不是在活絡經血,其實是讓頭皮處於一個發炎、發紅、發腫的狀態,久而久之就會影響到毛囊生長,甚至傷害到毛囊,反而錯過治療落髮的黃金時間。

     

    Q:用粗鹽按摩頭皮、刺激毛囊生長,髮量會增加?

    論點同上,甚至有人會用粗鹽+米酒+醋一起來,但這不是在炒菜,且鹽巴很會吸水,反而會讓頭皮乾澀缺水。

    看更多:洗髮精不能長期用同一種?用久會掉髮禿頭?醫師解答了!換季洗髮精挑對沒?

     

    Q:聽說吃黑芝麻、黑豆、黑木耳,頭髮會變黑?

    華人普遍認為吃什麼可以補什麼,吃肝補肝、吃心補心,也覺得吃黑可以補黑,陳昱璁表示,吃黑不會讓你頭髮變黑。他解釋,頭髮會變白,主因是製造黑色素的工廠「黑色素細胞」功能下降,停止製造黑色素,由遺傳基因決定何時發生。黑色素細胞製造黑色素的來源是酪氨酸,而黑芝麻、黑豆中的黑色素為多酚類色素,並無法經由胃酸分解後直接轉化成頭髮上的色素。

     

    不過,陳昱璁指出,若是因為甲狀腺問題或是營養極度不良造成的白髮,的確在矯正好原因後,新生的頭髮可以黑回來。而有些文章建議養出黑髮,要均衡飲食和健康生活習慣,陳昱璁認為,這不能說完全不對,畢竟健康狀態對整個身體都是有幫助,但如果想要特別靠服用某項食物去白髮變黑髮,這比較不切實際。

    看更多:黑髮變金髮很時尚?3種情況不要漂髮!脫色脫染後1周不要燙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粗鹽可刺激頭髮生長?吃黑芝麻頭髮會變黑?沙拉油可以護髮?醫破解誰是真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