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骨折治療要更有效率 骨外傷權威曝這3件事很重要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9/13 11:00
  • 字體放大
  • 骨折在現今社會是經常發生,舉凡經過車禍或是在工作中受傷,甚至在家裡跌倒,都有可能會發生骨折。骨外傷權威指出,骨折不一定要開刀,在治療前有3件事情很重要,可讓治療更有效率。

    看更多:安全帽沒戴好,婦車禍遭勒險死 醫教得這樣戴才不會讓安全帽變奪命血滴子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骨外傷科主任周應照說,意外發生骨頭受傷後,緊急的處理方式是先找物件固定傷處後,減少二次傷害後,並且緊急送醫,醫院會依照骨折嚴重程度,照X光、必要時會使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掃描,執行完影學檢查,才能了解骨頭受傷的情況。

    看更多:死亡從跌倒開始!台大骨科權威曝7種人最容易跌倒 3招強健骨骼防跌術

     

    身為台灣骨科創傷醫學會理事長,周應照指出,有些骨折治療不一定要開刀,因此,為了讓骨折治療更有效率,把錢花刀口上,在選擇治療前,他認為有3件事情很重要。

     

    1、必須與醫師一起看X光

    周應照強調,透過影像學才可清楚骨頭受傷的嚴重程度,看清楚是骨裂或是粉碎性骨折。因此,民眾一定要跟醫生一起看X光片,討論受傷的情況。醫生會依照骨折模式給予醫療建議。

     

    2、清楚治療模式

    骨折治療可分為手術與保守療法,要開刀或是使用石膏、護具護板,這時可充分跟醫師溝通,醫生會把要開刀的理由仔細地解釋給你聽。

     

    至於患者需考慮的是,能不能接受開刀、會不會害怕開刀,有時開刀是為了加速復原,尤其受傷者若是家中重要經濟來源時,這一點很重要,需要把受傷復原時間無收入的情況也納入考量。

     

    若選擇不開刀的保守療法,也要聽清楚醫師說明護具使用的時間、石膏要固定多久,復原需要多少時間等。

    看更多:補鈣別靠大骨湯,醫師教你「這樣吃」才對!骨折可以吃香蕉嗎?

     

    周應照一再提醒,患者在受傷的當下或選擇正確醫療前,一定要與醫師充分溝通,才能有較好的治療模式,治療並非一言堂

     

    3、做好心理準備、勇敢執行醫療

    當你選擇其中一項醫療之後,一定要勇敢執行完畢,盡可能不要三心二意。周應照說,心理準備很重要。若選擇手術醫療,要了解術後一定會有一些疼痛,必定要經歷一段比較辛苦的復健治療。

     

    若是保守醫療,在石膏固定的日子裡,因為不能動會讓人很不舒服,而要能夠忍耐這段非常時期,而石膏拆開後,僵硬的關節也需要耐心做復健。

     

    他說,只有這樣很正確地跟醫生充分溝通,做好醫療後的心理準備,才能夠把骨折醫好。

     

    NG:手機翻拍X光片

    周應照提醒,現在有很多民眾喜歡用手機翻拍X光片,傳遞給第二家醫院的醫生看,這個可參考,但是希望不要完全借重翻拍的X光片,因為手機翻拍時可能因為角度的關係,會誤導第二家醫院的醫生做了錯誤的決定,建議還是X光影像拷貝為宜。

     

    ◎ 圖片來源/攝影許宏超‧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應照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骨折治療要更有效率 骨外傷權威曝這3件事很重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