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被魚鰭刺了1下,阿嬤左手發紫變黑險死 中秋烤肉處理蝦蟹要小心

丁彥伶 報導 2021/09/13 16: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秋佳節在即,雖然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不明,但是大家還是沒有放棄烤肉慶祝活動。彰化基督教醫學中心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提醒民眾,處理海鮮食物如魚和蝦的時候一定要特別小心,日前1位阿嬤整隻手發紫、變黑,竟是因為煮魚的時候,左手不小心被魚鰭刺傷,發生壞死性筋膜炎。所幸及時處理,救回了手也搶回一條命。

 

傷口不到1公分,感染數小時內手險廢

林晏任表示,阿嬤被魚鰭刺傷的傷口不到1公分,刺完馬上就發生紅腫熱痛,而且短短幾小時內手掌就發紫發黑的壞死性筋膜炎。阿嬤送來後快速確診為「創傷弧菌」感染,經快速把紅腫熱痛的患部清創,並給了完整抗生素治療,終於平安出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創傷弧菌又稱「海洋弧菌」。林晏任說,每年中秋節,國人最喜愛的活動,就是全家一起烤肉過中秋,國人烤肉中少不了魚、蝦、蟹的海鮮食物,這些帶殼帶刺的海鮮,很容易帶有創傷弧菌,每年都會發生有民眾處理海鮮食物時誤遭刺傷,並因此感染創傷弧菌。創傷弧菌引發的感染非常快速,可以在幾小時內造成局部壞死外,感染還可能往上蔓延,不只可能要截肢,甚至還有致命風險。

看更多:海邊小擦傷差點沒命!3種人最危險 吃海鮮也要小心

 

創傷弧菌感染敗血症風險高

該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林記賢是收治阿嬤的醫師,他表示,當他即時以床邊超音波檢查時就發現阿嬤左手影像上有典型的「鵝卵石狀」積液,立即聯繫整形外科醫師做清創手術,所幸及時清創,因為後來確診為「創傷弧菌」感染,若當時沒有即時清創,阿嬤的手可能嚴重壞死需截肢,還可能併發敗血症等致命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肝病、糖尿病等免疫差者「病從口入」死亡風險達50%

除了處理海鮮食物以外,還有許多民眾夏天到海邊戲水,不慎被海生魚貝類、魚具刺傷等,傷口遭帶有創傷弧菌的海水污染,這些都可能是創傷弧菌進入人體的致病途徑。該科副主任謝貝尤則提醒,不只外傷可能感染,如果有肝病、糖尿病等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誤食帶有創傷弧菌污染、未充分煮熟的海鮮,創傷弧菌可能經由腸胃道感染並進入血液中,造成發燒寒顫、手足部水泡及壞死現象,以及傷口潰爛蔓延,甚至併發敗血性休克,死亡率可達50%。

 

 

 

 

林晏任表示,2020年韓國衛生部曾發佈公告,截至8月累計37例案例,至少5例死亡。美國衛生部在2020年11月也公布佛羅里達州有33例、其中6人死亡。台灣每年4月到10月,平均也有數十例感染,提醒大家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洗菜、洗魚蝦、備料時一個錯誤小動作,恐增加高血壓及食物中毒風險

 

注意9點防創傷弧菌害命

謝貝尤提醒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以及所有民眾注意以下9點可以避免感染:

1.儘量不要吃生牡蠣或其他生貝類。

2.徹底煮熟貝類(牡蠣、蛤、貽貝)

3.勿吃在烹飪過程中未打開的貝類。

4.牡蠣應去殼後煮至少3分鐘。

5.避免將煮熟的海鮮和其他食物與生海鮮和生海鮮汁交叉污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貝類烹飪後應立即食用。

7.避免將裸露的傷口或不完整的皮膚暴露於海水中。

8.處理未加工的貝類、魚蝦蟹,要穿戴手套等防護服器具。                

9.去海邊遊玩應避免赤腳踩踏在有貝殼或岩石中。

 

由於近來才剛開放海邊戲水活動,很多民眾攜家帶眷到海邊玩,謝貝尤提醒,如到海邊戲水後,出現發燒、畏寒、患部紅腫熱痛等症狀,一定要儘快就醫。

看更多:只是修指甲 男星李易手指蜂窩組織炎 醫師說這兩個部位破皮最危險

 

◎ 圖片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彰化基督教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貓咬一口 婦女蜂窩性組織炎險截肢!醫曝傷口4症狀不能等
icon
2020-09-16 12:20:00
延伸閱讀
海邊小擦傷差點沒命!3種人最危險 吃海鮮也要小心
icon
2020-08-03 11:28:00
延伸閱讀
BA.4、BA.5常見症狀公布!感染直衝肺、致命性更高?專家:症狀會更嚴重
icon
2022-07-19 14:05:59
延伸閱讀
消炎止痛藥就是抗生素?關於抗生素必知3件事
icon
2020-11-23 14:38:52
延伸閱讀
疑似感染流感,要馬上吃抗生素嗎?2分鐘搞清楚抗生素
icon
2020-02-13 19:06:00
延伸閱讀
他糖尿病足傷口潰瘍2年好不了!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治療3個月即癒合
icon
2020-07-20 18:1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