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44.6分鐘多1人罹乳癌!乳癌權威告訴妳「乳癌危險因子」 這項機率大增99.5%

郭庚儒 整理 2021/09/16 09: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的首位,每44.6分鐘就新增一位乳癌病友,每年有超過1萬餘名女性,害怕失去乳房、甚至失去生命。

 

乳癌的危險因子有那些?

乳癌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陳啟明指出,乳癌發生的原因很多,無法歸類為單一因素,有些危險因子是能控制及改變的,有些是無法改變的。雖說具有下列危險因子的人,罹患乳癌的相對危險性較一般人高,但實際上大部分罹患乳癌的女性朋友是沒有特定危險因子的,所以都不可掉以輕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性別:女性乳癌機率99.5%

發生乳癌最重要的因子就是性別女性發生乳癌的機率(99.5%)遠大於男性(0.5%),台灣每年約有40至50位男性乳癌新病例。

看更多:每12名女性就有1人得乳癌!胸前長痘痘3個月未消 她差點錯過早期發現良機

 

年齡:40~64歲居多

年齡越大,罹患乳癌的機率越高。台灣女性乳癌病人較歐美年輕10~15歲,多數病例發生在40~64歲(占70%),年齡中位數為55歲。

 

家族病史:一等親罹乳癌 機率高3

家族中若有一等親(母親、姐妹或女兒)罹患乳癌,個人發生乳癌的機率為正常人的2至3倍。如果家族中有35歲以下的女性曾罹患乳癌,發生乳癌的機率也隨之提高。倘若父母雙方家族中有2位以上的乳癌家族史,罹患乳癌的危險性也會提高。

 

個人乳癌病史或其他癌症病史:單側乳癌機率多4倍

單側乳房罹患過乳癌者,另一側再罹癌的機率為正常人的2至4倍;曾經做過乳房切片結果有乳小葉原位癌或異常增生者,罹患乳癌的危險性也較高;而個人曾有卵巢癌、子宮內膜癌或大腸癌等個人病史者,罹患乳癌的機率也較一般人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荷爾蒙與分娩:初經早、停經晚、沒生育 乳癌機率高

初經較早(12歲以前)、停經較晚(55歲以後)、沒生育過、或35歲以後才生第一胎者,以及停經後長時間補充女性荷爾蒙者,罹患乳癌的風險也會增高。

看更多:乳癌年輕化35歲以下患者占9%!小心不生育是原因之一,愛用指甲油、香水、塑膠杯也危險

 

輻射線的暴露:淋巴癌病患 乳癌機率增加

乳房曾經過度暴露在放射線下,如經常接受X光照射或放射線治療者,尤其是接受胸部與頸部附近的放射線治療者,如淋巴癌病人,將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

 

後天環境:運動、飲食、吸菸、過重

國內有研究顯示,90%的乳癌病人是沒有家族史的,而是後天環境及細胞基因變異的交互作用造成。缺乏運動、高脂高醣低纖維飲食、吸菸、或肥胖等,都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

看更多:台灣乳癌發病比美國早10年!乳癌名醫警告:遠離日常3大危險因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基因遺傳:50%乳癌與p53基因有關

約5~10%的乳癌與基因遺傳有關,目前最常被提到的是BRCA1、BRCA2及p53三種基因。研究指出,帶有BRCA1及BRCA2遺傳基因者,罹患乳癌的風險會增高,到70歲得到乳癌的機率可達50~85%。另外,約50%的乳癌則與p53基因有關。

 

小辭典:乳癌遺傳基因

人體內的基因分兩類,一類是致癌基因,會啟動不正常細胞的活化,使正常細胞受到影響而轉變為癌細胞;另一類則是抑癌基因,會主動抑制細胞增生,但當功能出現故障時,就可能轉變為癌。

看更多:乳癌免開刀!國衛院全球首創「戒指形海扶刀系統」 不怕皮膚、臟器燒傷

 

◎ 本文摘自/《一本讀通乳癌 2021增訂版》陳啟明, 和信乳癌多科整合診治團隊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每12名女性就有1人得乳癌!胸前長痘痘3個月未消 她差點錯過早期發現良機
icon
2021-03-17 11:43:38
延伸閱讀
乳癌/哪些人是乳癌高危險群?什麼檢查最準確有效?預防乳癌掌握6要點
icon
2022-07-21 23:13:00
延伸閱讀
妳是乳癌候選人?這指數超標風險大增37% 營養師揭「5招抗肥飲食技巧」
icon
2021-10-14 11:55:09
延伸閱讀
為了生兒育女,她放棄乳癌治療…江坤俊:做2件事有機會「雙贏」
icon
2019-11-01 18:58:00
延伸閱讀
「最複雜的癌症」淋巴癌!20年成長逾1.3倍 醫師揭6大身體警訊
icon
2020-09-15 16:03:00
延伸閱讀
肺腫瘤很會躲?X光照4次都沒發現!醫師澄清「早期肺癌要靠它」
icon
2021-01-11 12:0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