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龍劭華罹患糖尿病12年!逆轉糖尿病做對6件事,營養師解答飲食禁忌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9/15 17:36
  • 字體放大
  • 龍劭華罹患糖尿病12年!逆轉糖尿病做對6件事,營養師解答飲食禁忌

    金鐘影帝龍劭華14日晚間在高雄猝逝,享壽68歲,法醫相驗後,初步認定是因疾病原因而死亡,而龍劭華過去罹患糖尿病逾10年。對糖友來說,控糖很重要,糖尿病該如何逆轉?有哪些飲食禁忌?

    看更多:金鐘影帝龍劭華猝逝 曾糖尿病10年未控制,醫師說糖尿病最容易因這原因猝死

     

    龍劭華過去曾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確診糖尿病後,12年來有定期服藥,卻都沒有回診。營養師宋明樺表示,糖友除了按時服藥,也要定時做血糖日記給醫師參考,這樣對藥物給予會更加準確!

    看更多:「降血糖藥」要飯前半小時吃?怎麼吃最有效?醫警告:亂吃小心餓昏又傷腦

     

    糖尿病不能碰澱粉?大錯特錯!營養師教你吃對

    宋明樺提到,很多人以為得了糖尿病就完全不能碰澱粉,這是大錯特錯的觀念!有糖尿病的人,尤其有在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施打胰島素的人,固定定時定量攝取澱粉,反而更重要。宋明樺進一步說明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

     

    1.聰明選擇6大類食物,均衡攝取

    宋明樺說,一定要聰明選擇並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也就是:蔬菜類、水果類、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製品還有油脂類;因為每一種食物攝取之後,在腸胃道都會跟其他的食物產生交互作用,進而減緩澱粉的吸收速度。

    看更多:不只降血糖!「2種運動」預防糖尿病血管病變、血液順暢還能減肥

     

    2.定時定量,細嚼慢嚥

    有些糖友可能在得到糖尿病之前,飲食就比較不規律,或者喜歡吃一些點心、甜點,然後得病後,以為完全要遠離這些零嘴點心;宋明樺說,其實是錯誤的,只要找專業的營養師做飲食設計,還是可以固定攝取點心,只要將點心的糖分或澱粉的量,納入整天可以吃的總量裡就可以。所以定時定量,每餐吃的時間差不多,吃的分量加以控制,糖友的飲食還是可以很輕鬆多元。

     

    3.多吃粗食、少精緻

    宋明樺解釋,粗食就是未加工的原型食物,所以建議糖友,減少加工食品和精緻澱粉的攝取,以免影響血糖。要攝取澱粉類,可以多吃糙米、藜麥、大麥、地瓜、芋頭、山藥、蓮藕等,這些都屬於澱粉類,且它們是原型食物,裡面的膳食纖維和微量營養素,都比精緻的白米飯、白麵包、白麵條還要更豐富。

     

    4.少加工、少油炸、少重鹹

    通常有糖尿病的人,可能也有其他三高的問題,包括高血壓、高血脂,若這時口味還是吃重鹹、多油,也會影響病況。宋明樺解釋,當長期血糖控制不好,心臟血管都泡在糖水裡,如果再加上血脂肪也控制不好,血壓又高,那可能就容易引發重大疾病的發生。

     

    5.避免飲酒,適度運動

    飲酒也會影響胰島素的作用以及血糖控制。宋明樺說,飲酒也會產生多餘熱量,也會增加肥胖的比例;所以,通常營養師都希望糖尿病患者有比較理想的體重,如果過胖就要減重。

     

    另外也要適度運動,運動可以增加胰島素敏感性,更有效控制血糖。宋明樺提醒,糖尿病患者在運動時,一定要帶一些糖果、方糖甚至果汁在身邊,因為如果空腹運動,可能會出現低血糖的危險,這時候身邊如果有帶糖果,就可以即時自救。

    看更多:不只降血糖!「2種運動」預防糖尿病血管病變、血液順暢還能減肥

     

    6.按時服藥,定時測血糖

    宋明樺發現,疫情關係,很多長者為了避免去醫院,導致回診次數減少、血糖藥短缺,導致血糖控制沒有以前好。她呼籲,糖友一定要定期服藥,定期測量血糖,尤其是早上空腹血糖,還有飯後2小時的血糖。

     

    另外,建議要記得做「血糖日記」,了解自己血糖的變化,等到回診時,把血糖日記給醫師做參考,也可以讓醫師對藥物的調整或給予能更加準確。

     

    ◎ 圖片來源/翻攝自龍劭華臉書
    ◎ 諮詢專家/宋明樺營養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龍劭華罹患糖尿病12年!逆轉糖尿病做對6件事,營養師解答飲食禁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