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BNT進校園開打!擔心孩子暈針?醫傳授「安定法寶」,不建議「這天」打疫苗

朱育嫻 報導 2021/09/22 12: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12歲至未滿18歲學生首波接種BNT疫苗,在今22日正式開打,全國有129萬名國、高中生將陸續在校園施打。醫師提醒,青少年比較容易發生暈針問題,也不建議放假後隔天就打疫苗。該如何預防暈針?

 

學校集體打疫苗,容易出現暈針問題

根據教育部統計,此次全台國高中生願意接種BNT疫苗人數占93.1%(約129萬餘人),另外有近10萬人拒絕施打。針對BNT開始進校園施打,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青少年比較容易發生暈針問題,這是屬於心因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進一步解釋,當小孩滿6足歲後,身體免疫功能可達到成人的2/3,所以進入小學階段,生病狀況會減少,而青少年更會覺得自己身體情況滿不錯,不覺得需要打針。所以面對突然要打針,青少年會產生心理上的負擔和恐懼感,如果再加上環境氣氛營造或同伴發生比較劇烈的反應,連帶就會有群體暈針現象,導致反應會超乎尋常激烈。

看更多:青少年打BNT恐誘發心肌炎 專家曝降低風險的方法 出現5個症狀尤其男生更要注意

 

如何避免暈針?前一天不要熬夜、三餐正常

該如何預防暈針出現?黃高彬表示,其實不建議在周一打疫苗,「今天也像是周一的感覺,因為連假剛過,理論上不建議放假隔天打疫苗;因為放假時孩子比較放鬆、玩得比較盡興,體力上可能還沒恢復。」

 

所以,建議接種新冠疫苗前一天,要有充足睡眠、不要熬夜;施打的當天,三餐作息要正常,不要餓肚子,不要東趕西趕,當天維持身體良好情況,尤其早餐一定要正常吃。必要的話多喝水,黃高彬說,現在天氣仍熱,多喝水有安定作用,比較不會浮躁,因為人體在缺水情況下加上天氣熱,容易口乾舌燥,心理也比較浮躁一點。

看更多:T老師信箱/孩子心臟電燒後可以打BNT疫苗嗎?醫曝3種情況不建議 接種後注意4大危險徵兆

 

多喝水有安定作用!學校老師可協助衛教

黃高彬也提醒,施打時,不要在開放且多人的空間,最好在私密的空間裡打疫苗,一個一個學生進去打,比較不會有群體暈針效應出現。且施打時,一定要坐著打,不要站著打,因為有時站著打,學生容易緊張導致身體退縮,影響打針過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施打疫苗之前,老師的衛教說明也相當重要,多給孩子一些心理建設,現在青少年大多都有打流感疫苗的經驗,可以讓孩子知道打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是差不多的,給孩子多點安心感,比較不會發生暈針現象。打完後,建議半小時內喝200~300cc的水,也有安定作用。

 

孩子打完疫苗後,哪些情況要特別注意?

黃高彬強調,一般打完新冠疫苗,最重要的時間是觀察30分鐘,如果有過敏性休克,會在30分鐘內發生,而打疫苗現場都有適當的急救設備,一旦發生過敏性休克都可以馬上處理。

 

不過,也要提醒家長的是,不排除3、5天左右會發生一種「遲發性過敏反應」,症狀可能會有局部皮膚癢、稍微紅腫的表現,間接可能影響食慾或精神狀況;如果孩子3、5天後覺得很不舒服,建議還是看一下醫生,不過遲發性過敏反應一般一周後就會消除。

看更多:校園BNT疫苗今起開打!小兒科專家授「10大接種注意事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高彬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