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校園BNT疫苗今起開打!小兒科專家授「10大接種注意事項」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9/22 10:10
  • 字體放大
  • 校園BNT疫苗今起開打!小兒科專家授「10大接種注意事項」

    BNT疫苗今日開始陸續施打!BNT疫苗是目前青少年唯一可打的疫苗,各縣市政府在今日開始進行校園接種,根據統計,逾9成學生願意接種疫苗,只是還是有許多家長跟學生不免擔心,接種疫苗要注意什麼?有哪些副作用要特別當心?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小兒科主任顏俊宇一次解答!

    看更多:本土+2 北市1歲童居隔期間確診 桃勤案採檢結果出爐

     

    BNT疫苗接種前後10大注意事項

    1.BNT疫苗常見副作用有哪些?

    顏俊宇表示,BNT是mRNA疫苗,接種劑次為2劑,仿單建議接種間隔為至少21天。常見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的紅腫痛,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及發熱等。

     

    2.打完疫苗發生副作用該怎麼辦?

    顏俊宇指出,接種BNT最常見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的紅腫痛,若出現症狀,可適當冰敷舒緩,但要注意「不要揉、抓接種部位」,通常不適會在數天內消失。另外,接種疫苗後若有發燒反應約48小時會緩解,若真的不舒服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其他副作用如疲倦、頭痛、肌肉痛等,通常輕微,而且會在幾天內就消失。

     

    3.BNT疫苗副作用較常發生在哪一劑?

    BNT與莫德納都屬mRNA疫苗,顏俊宇說,相較AZ疫苗的副作用常在接種第一劑後發生,mRNA疫苗的特色是接種第二劑疫苗後才比較容易出現副作用;因此近期接種第一劑BNT,無須太過擔心。

    看更多:本土「嘉玲」回來了! 9/28起配送莫德納疫苗,依各縣市政府造冊通知施打

     

    4.什麼狀況應暫緩接種疫苗?

    顏俊宇說,在疫苗接種前3天,應該保持生活作息正常及充足睡眠,若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或拉肚子等狀況,應暫緩接種。

     

    5.接種後的注意事項?

    為了及時處理嚴重過敏反應,顏俊宇說,接種疫苗後請在現場停留15分鐘,離開後也應密切自我觀察15分鐘;若之前曾有嚴重過敏者則應在現場觀察30分鐘。

     

    6.哪些人不適合接種BNT疫苗?

    顏俊宇說,之前若曾罹患心肌炎者,最好不要打BNT或莫德納,因為的確會有心肌炎風險,其他如對疫苗成分過敏或是免疫功能不佳者也不適合接種。

     

    7.打完疫苗有什麼狀況應該要就醫?

    顏俊宇說,打完第一劑BNT後,若出現注射處疼痛、疲倦、頭痛等,約3天不適症狀就會緩解;如果在這3天內,精神活力還可以就持續觀察,如果相當不舒服建議盡速就醫。

     

    8.聽說打BNT會有心肌炎或心包膜炎?

    顏俊宇說,的確12至17歲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副作用的機率最高,尤其是男生。最高發生機率為男生第二劑66.7/每百萬劑;最低機率是女生第一劑1.1/每百萬劑。至於疫苗造成心肌炎機轉的原因,目前推測是因為SARS-CoV2表面棘蛋白和自體抗原相似,由於免疫反應失調,造成細胞激素攻擊自己的細胞。而較常發生在男性,則可能是性荷爾蒙對免疫系統有不同反應。

     

    9.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有哪些?

    顏俊宇說,研究顯示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多發生在第二劑注射2至3天後;目前接種第一劑出現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機率較低。建議接種疫苗後,一個月內出現胸痛、心悸、呼吸急促等,應盡速至醫院進行心電圖及抽血檢查。

     

    10.到底該不該打疫苗?

    顏俊宇說,12至19歲得新冠肺炎的死亡率為1-10/每百萬,且青少年(女)若罹患新冠肺炎可能會產生恐怖的併發症,如兒童多器官發炎症候群,造成多重器官發炎反應、心律不整、冠狀動脈動脈瘤或休克等。而接種疫苗後出現的副作用症狀輕微,若真的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由於mRNA疫苗造成心肌炎或心包膜炎通常預後很好且低死亡率,因此青少年(女)施打BNT疫苗仍是「利大於弊」。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看更多:打不到第二劑疫苗怎麼辦?保護力還會在嗎?醫:疫苗第二劑不管隔多久施打,效用都還是會持續存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顏俊宇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校園BNT疫苗今起開打!小兒科專家授「10大接種注意事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