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青少年打BNT 心肌炎和不適症狀多發生在第2劑,醫師提醒有這症狀要到大醫院

丁彥伶 報導 2021/09/13 13: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校園BNT疫苗9/23開打,今日起就要繳交疫苗意願書。很多爸媽天人交戰,想給孩子對抗新冠肺炎的保護力,但又擔心小孩發生心肌炎,天晟醫院小兒科醫師兼企劃室主任温秀惠提醒,雖然兒童青少年感染新冠肺炎率低,但是仍有少數嚴重案例,而且可能殘留多系統發炎症候群,還可能把病毒帶回讓家中長者等其他成員染疫,有疫苗還是要打! 

看更多:T老師信箱/28歲男讀者有心室中膈缺損 問是否可接種新冠疫苗?哪種較安全?
 

雖然很多報導都說「年輕人打BNT疫苗心肌炎率低」,但是看到國外有青少年打完疫苗併發心肌炎的新聞,有些爸媽可能抱著:「如果他的同學都打了有群體保護力,我的孩子是否可以不打?」的心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温秀惠主任表示,青少年接種新冠疫苗可預防自己感染,也能避免帶病毒回家傳給長者、幼兒,保護社區。

 

青少年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社區

温秀惠說,在歐美已接種疫苗的青少年大型研究中顯示,青少年打疫苗有4大好處:

1.疫苗可預防兒童感染COVID-19變成重症:

雖然在兒童的症狀比成人輕微,但是仍有少數會造成嚴重的肺部感染及出現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引起多種後遺症,影響兒童青少年日後的健康。

2.疫苗可預防及減少新冠肺炎傳播:

孩童遇到病毒感染率低,但卻容易成為病毒散播者,把病毒傳染給同住長者、慢性病患者以及家中的幼兒,接種疫苗可減少孩童傳播病毒的風險。

3.接種疫苗可減少病毒突變成更危險的變異株的機會。

4.兒童青少年接種COVID-19疫苗可幫助保護社區、減少重症機率及降低死亡率。

 

心肌炎通報率不到萬分之1

温秀惠說,根據美國CDC的資料,自2020年12月14日至2021年7月16日期間,約有890萬名12至17歲的青少年接種BNT疫苗,VAERS﹙疫苗不良事件報告系統﹚共收到9,246份該年齡層的接種後報告,其中8,383例(90.7%)為非嚴重不良事件,863例(9.3%)為嚴重不良事件,其中心肌炎佔40.3%,但此副作用的整體通報率不到萬分之1。

看更多:國人打AZ抗體反應差,專家籲快開放打AZ長者混打BNT疫苗!對抗Delta效果增10倍

 

青少年打BNT不適和心肌炎風險大多在第2劑

温秀惠說,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後最常見的作用是局部反應,在12萬9千名青少年中佔63.4%,全身性反應佔48.9%。不良反應症狀在接種疫苗後的第2天最明顯,最常報告的反應為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及肌肉疼痛。而不適症狀在接種第2劑時更常見,接種第2劑的青少年約有1/3有發燒、近1/4接種第2劑當天無法執行日常活動,少於1%需要就醫,需住院者只有0.04%。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在家長最擔心接種BNT疫苗的嚴重副作用會造成青少年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温秀惠說,這些併發症也大多發生在打第2劑之後。據美國CDC統計,12至39歲注射第2劑mRNA 疫苗的心肌炎、心包膜炎發生率為百萬分之12.6。通常在接種第2劑疫苗2至3天後出現胸痛,合併肌鈣蛋白(troponin﹚升高、心電圖ST間隔上升、C反應蛋白升高,以及在心臟MRI顯示有心肌炎。

 

有胸痛儘快到大醫院診治

而據美國兒科醫學會期刊《Pediatrics》,在今年9月2日初步發表7例年齡在14到19歲的男性青少年於接種第2劑BNT疫苗4天內,併發急性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個案報告中,這些病例都有胸痛、心電圖異常及肌鈣蛋白升高的現象。其中3例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治療,4例接受免疫球蛋白(IVIG﹚及類固醇注射後,都迅速恢復健康。

 

温秀惠說,接種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機率極低,且大部分是輕症。家長只要注意青少年接種第2劑BNT疫苗後的幾天內,若出現胸痛、呼吸急促、心悸等症狀,立即至大醫院就醫,治療後復原機率極高。呼籲家長安心讓青少年接種疫苗,保護他們的健康,也保護社區安全。

看更多:四叉貓打高端抗體不足?陳時中自爆打B肝疫苗也沒反應,不反應者應改打他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天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天晟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青少年打BNT副作用愈強?心肌炎發生率有多高?醫解答家長5大疑慮
icon
2021-08-31 08:00:00
延伸閱讀
青少年打BNT恐誘發心肌炎 專家曝降低風險的方法 出現5個症狀尤其男生更要注意
icon
2021-09-15 12:27:46
延伸閱讀
遇到Delta病毒BNT疫苗也投降?保護力降到64%,醫說預防重症和住院效果仍有93%
icon
2021-07-06 12:55:19
延伸閱讀
心肌炎是年輕人打疫苗的嚴重副作用?醫曝恐與「它」有關,2招有效預防
icon
2021-07-09 19:55:55
延伸閱讀
手臂留給高端!8/23開打增加20至35歲族群 BNT疫苗將供12-17歲青少年注射
icon
2021-08-18 13:48:44
延伸閱讀
BNT疫苗有心肌炎疑慮!陳時中宣布12至17歲暫緩接種BNT疫苗第2劑
icon
2021-11-10 16:10: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