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28歲男讀者有心室中膈缺損 問是否可接種新冠疫苗?哪種較安全?

丁彥伶 報導 2021/09/10 17:4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屬於mRNA疫苗的BNT疫苗陸續送抵台灣,據說mRNA疫苗產生的抗體最強,但是又看到新聞指出,年輕男性打mRNA疫苗容易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28歲的男性讀者來信給「T老師信箱」,表示自己有心室中膈缺損,希望請教醫師建議他,適合打哪種疫苗。醫師說,其實打任何1種疫苗都沒問題,但前題要了解自己心臟功能是否正常,建議打疫苗前先做檢查。

 

小缺損,2/3在1歲前會自動關閉

臺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室主任林謂文表示,心室中膈缺損是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心室中膈有一個孔洞,左心室的血液經心室中隔缺損流向右心室,也就是動脈血流向靜脈血流。小的心室中膈缺損,約有3分之2的患者在1歲前會自動關閉。因為開胸手術風險高,即使是採取心導管治療也有風險。心室中膈缺損如果不大,多數患者終其一生都不會有症狀,所以通常會採取保守觀察療法,或是採用內科口服藥物控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國人打AZ抗體反應差,專家籲快開放打AZ長者混打BNT疫苗!對抗Delta效果增10倍
 

缺損嚴重會安排手術,沒手術可能無損心功能

但如果心室中膈缺損的破洞較大,可能有併有肺動脈高血壓的風險,通常在嬰兒期6至12個月就會進行開刀。林謂文表示,讀者的心室中膈缺損應該不嚴重,所以到成人後仍採取觀察療法。

 

如果患者都有定期追蹤,心臟功能沒有問題,林謂文說,什麼時候接種疫苗都沒有關係。但如果患者並未定期追蹤,建議接種疫苗前應該就醫,並進行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確定心臟功能正常,而且當時並沒有發燒等新感染症狀,可以安心接種疫苗。

 

最好先做心電圖等檢查,功能正常者各種疫苗都可打

雖然看到國外發現,mRNA疫苗接種後,年輕男性有發生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的風險,林謂文說,但是它的發生率只有千萬分之1到百萬分之1的風險,如果心臟功能沒有受損,並不必特別避開mRNA疫苗。

看更多:四叉貓打高端抗體不足?陳時中自爆打B肝疫苗也沒反應,不反應者應改打他牌

 

林謂文建議讀者最好找平常幫自己追蹤的醫師回診,請他進行心電圖、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認心臟功能沒有變異,就可以安心接種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看更多:國內爆Delta疫情,57萬國人搶打疫苗 國內首見AZ混打莫德納突破性感染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新生兒忘記呼吸、醫師揪出先天性心臟病 高難度心導管手術成功救治
icon
2019-09-26 14:40:00
延伸閱讀
網瘋傳疫苗打右手可防心肌炎?醫:一點關係也沒有!
icon
2021-07-23 13:17:13
延伸閱讀
BNT疫苗又到82.7萬劑!8大行業可否有條件復業 再等2周
icon
2021-10-14 13:54:35
延伸閱讀
遇到Delta病毒BNT疫苗也投降?保護力降到64%,醫說預防重症和住院效果仍有93%
icon
2021-07-06 12:55:19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1 幼稚園員工感染舊案,恐掀疫情新風暴
icon
2021-10-11 13:52:11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打第1劑沒問題,為何打第2劑會猝死?打完BNT心悸好擔心
icon
2021-11-22 18:15:1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