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孩子心臟電燒後可以打BNT疫苗嗎?醫曝3種情況不建議 接種後注意4大危險徵兆

郭庚儒 報導 2021/09/08 12: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這名家長詢問,最近學校要調查BNT疫苗接種意願;但就讀高中2年級的孩子,曾有心室頻脈的病史,適合接種BNT疫苗嗎?

看更多:BNT校園施打細節出爐 預計9/23起開打,AZ開放18到22歲年輕人預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孩子曾做心臟電燒手術 適合打BNT疫苗?

這名家長說,孩子在國中2年級時,第一次心室頻脈發作,心跳就跳到160下,往後不定期發作。經過醫師建議,做了心臟電燒手術;至今2年半來,一切正常都沒有再發作,也都有固定在家鄉的醫院回診檢查。

 

這名家長還說,由於孩子進行心臟電燒手術的醫院,與定期回診的醫院不同,所以特別謹慎,想詢問是否適合接種BNT疫苗。

 

3情況不建議接種BNT疫苗

台安醫院心導管室暨心臟功能室主任、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謂文指出,心室頻脈為其中一種心律不整,青少年通常以上心室頻脈為主;若是心室頻脈,則好發於青壯年族群,且致命性非常高,病因以缺血性心臟病、心律失常性右心室心肌病變,或是布魯格達症候群居多。

 

林謂文表示,以上述個案來說,接受心臟電燒手術至今已2年多,也有定期回診追蹤,病情相當穩定;若沒有發生心律不整,也沒有發燒、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可以接種BNT疫苗,有服用相關治療藥物,也應告知醫師。

 

接種BNT疫苗後 4大危險症狀 

根據研究顯示,接種BNT疫苗,可能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及心包膜炎。林謂文說明,接種BNT疫苗後,發生心肌炎及心包膜炎主要在接種後14天內,且較常發生在接種第2劑及年輕男性;但多數病例及時治療可恢復。

看更多:BNT疫苗安全嗎?研究發現:這4種不良事件與疫苗有關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謂文提醒,如果接種BNT疫苗後,出現突然心悸、胸痛、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難、喘不過氣等症狀,則建議立即就醫。

看更多:陳時中公布BNT疫苗施打時間 !學生注意3大危險症狀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律不整/症狀有哪些?5大危害影響全身 輕忽心律不整恐中風、猝死
icon
2022-08-16 13:40:43
延伸閱讀
8點檔男星傳心律不整,強制住院治療4天 名醫:這種心律不整中風機率飆5倍
icon
2021-12-30 17:44:00
延伸閱讀
為了活下去,小五生得常被電擊 有5大症狀的人,要小心「心室頻脈」
icon
2019-12-18 14:29:25
延伸閱讀
吃阿斯匹靈防血栓易增出血風險 醫界防心血管病多改用「這個」
icon
2019-12-30 10:00:00
延伸閱讀
心臟亂跳不用忍!零輻射3D心導管電燒手術 心律不整無復發
icon
2019-09-23 14:11:06
延伸閱讀
三高、心血管疾病打新冠疫苗有風險?台大醫師點名7種人要小心 早中晚做這件事可保命
icon
2021-08-12 11:41:5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