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糖尿病可望治癒!中研院新標靶藥將做臨床試驗,台大醫:飲食造成的第2型糖尿病有機會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9/23 15:30
  • 字體放大
  • 糖尿病可望治癒!中研院新標靶藥將做臨床試驗,台大醫:飲食造成的第2型糖尿病有機會

    中研院發現糖尿病逆轉機制,糖尿病可望治癒!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團隊透過小鼠實驗,發現Pdia4(蛋白雙硫異構酶)負責調控胰島細胞,透過抑制Pdia4,進而抑制胰島衰竭並逆轉糖尿病。而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也表示,此研究比較接近飲食生活型態造成的糖尿病,如果是飲食習慣造成的第2型糖尿病有機會可能治癒。

    看更多:糖尿病是吃出來的!改變吃飯順序,糖尿病前期做對7件事 打破盲點什麼都可以吃

     

    中研院:剔除Pdia4基因,能減輕小鼠糖尿病

    中研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楊文欽團隊發現,Pdia4主要表達在胰島細胞,過度營養會增加胰島細胞內的表達量,在小鼠實驗中,Pdia4基因的剔除能減輕小鼠的糖尿病和胰島衰竭,也降低血糖、糖化血色素和活性氧化物(ROS),並增加胰島素分泌。

     

    此外,研究團隊還發現,透過人工合成的Pdia4抑制劑(PS1)可抑制胰島細胞衰竭並逆轉糖尿病,這也代表Pdia4是糖尿病全新標靶藥物。而該藥物預計明年初在台大醫院做一期臨床試驗,預計7年後上市。

     

    Pdia4接近第2型糖尿病誘發模式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也表示,「中研院這項研究非常仔細,令人鼓舞!」他說明,當人們吃下高熱量的食物,包含甜食、高脂肪食物時,會讓Pdia4蛋白質增加,進而會和其他物質反應,變成氧化壓力導致自由基增加;當自由基增加,對胰臟分泌胰島素的細胞就造成傷害。因此,Pdia4像是模擬人們在吃高糖高脂飲食,很接近第2型糖尿病誘發的模式。

     

    他進一步解釋,第2型糖尿病大多是因為肥胖導致胰島素阻抗,當胰島素愈來愈多後,把胰島素細胞壓榨光,最後就產生了糖尿病,所以許多患者體內就是胰島素分泌不足。而高糖、高脂飲食讓Pdia4增加,傷害到胰島素細胞而無法分泌胰島素,才會用藥物來抑制其活性。

     

    糖尿病成因多!研發新藥適合用在初中期糖尿病患

    不過,黃國晉也提到,這項研究只是一條通路,糖尿病的成因除了高糖高油脂飲食外,還有其他因素,例如家族遺傳基因、毒素、氧化壓力、發炎反應、甚至病毒感染等,而中研院這項研究比較接近飲食生活型態的面向;換句話說,如果是飲食習慣造成的第2型糖尿病有可能治癒,但若是其他原因造成,就不一定能完全逆轉。還有,已經是糖尿病末期患者,因為胰島細胞已經死光,也無法逆轉!

     

    也因此,研究者楊文欽也說,該藥物若用在初中期糖尿病患,因胰島細胞尚有3到5成數量,有望逆轉糖尿病。

    看更多:飆捍館長驚爆糖尿病前期!身強體壯也會有糖尿病?快做3件事可逆轉

     

    糖友多吃抗氧化食物,保護全身細胞

    由於糖尿病最後的途徑,就是會造成氧化壓力產生自由基,進而破壞胰島素細胞,而胰島素細胞死亡就會產生糖尿病,所以黃國晉鼓勵患者,多吃抗氧化食物,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而維他命C也有抗氧化能力,或是紅酒中的白藜蘆醇也有抗氧化作用。他更強調,其實不管有沒有糖尿病,多吃抗氧化食物和蔬果類,不只保護胰島細胞,而是保護全身細胞不受傷害;且抗氧化食物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等。

     

    糖尿病就是要控制好血糖,若還沒到吃藥地步的糖尿病初期前期,都可以多運動消耗糖分,透過食療少吃高糖高油食物,甚至高GI食物也要少吃,慎選食物做預防。

    看更多:龍劭華罹患糖尿病12年!逆轉糖尿病做對6件事,營養師解答飲食禁忌

     

    如果已經是糖尿病中期,除了食療運動,更要配合藥物補充。黃國晉說,糖尿病的成因是胰島細胞凋零死亡,所以盡量不要使用會讓胰島素一直分泌的藥物,像是Sulfonylureas(磺醯尿素類),如果把胰島素壓榨光,就不可逆轉。因此,患者要多跟醫師討論,醫師會適當用藥,讓糖尿病獲得良好控制。

    看更多:這樣降糖效果好!哪些運動最適合糖尿病?5個原則不傷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黃國晉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糖尿病可望治癒!中研院新標靶藥將做臨床試驗,台大醫:飲食造成的第2型糖尿病有機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