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耳朵痛」可能是口咽癌?江坤俊:3招判斷是中耳炎還是口咽癌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9/24 14:50
  • 字體放大
  • 耳朵痛是日常生活中很常遇到的毛病,不少人以為自己是發生中耳炎,但如果經常耳朵痛,吃了藥又沒有改善,小心不是單純中耳炎,有可能是口咽癌!

    看更多:孩子中耳炎反覆發生怎麼辦?會影響聽力嗎?醫:吃抗生素注意1件事

     

    老先生耳朵痛吃藥沒改善,診斷出「口咽癌」

    你是否常會耳朵有點痛,卻找不出原因?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表示,之前彰化有一名老先生耳朵會痛,以為自己得了中耳炎,自行到藥局買消炎藥服用,但反反覆覆半年沒好轉,到大醫院就醫後,竟診斷出「口咽癌」。

     

    江坤俊說明,口腔在醫學上,範圍是在舌頭的前2/3,還加上硬顎、軟顎的地方就叫做「口」,後面就叫做「咽」,咽下去就是食道還有氣管,所以「口咽」是在口腔很後面的地方。

     

    「耳朵痛」可能是口咽癌?江坤俊:3招判斷是中耳炎還是口咽癌

     

    耳朵痛是中耳炎還是口咽癌?判斷3重點

    為什麼得到口咽癌會中耳疼痛?江坤俊解釋,這是少見的「轉移性疼痛」;那麼當發生耳朵痛的時候,如何分辨自己是中耳炎還是口咽癌的徵兆?江坤俊說明以下3個判斷重點:

     

    判斷1:合併症

    如果是中耳炎,會出現耳朵相關的症狀,例如聽力減弱、耳鳴,或是因為耳朵發炎用棉花棒去擦的話,可能會有一些聲音。但若是口咽癌,則不會影響產生耳朵症狀。

    看更多:老是雙側耳鳴,小心胃食道逆流!專家:合併喉嚨異物感的耳鳴有危險

     

    判斷2:有沒有硬塊

    江坤俊提到,只要是癌症,就可能造成局部淋巴結轉移,或是出現硬塊,所以把嘴巴張開,用手電筒照一下,看看口腔裡面有沒有硬塊,大概可以知道有沒有得到口咽癌。另外,也可以觸摸檢查一下頸部,癌症常會造成頸部淋巴結轉移。

     

    判斷3:治療的痊癒時間

    由於中耳炎是屬於感染性的,所以吃抗生素治療,大概2周內都會獲得改善;但口咽癌不是感染,吃藥治療是無效的。因此,若出現耳朵疼痛,持續1、2個月吃藥都沒改善就要小心。

    看更多:這不是耳垢多堵住!長期耳痛悶塞原來是「珠珍瘤」 流臭膿、頭痛要注意

     

    哪些人是口咽癌高危險群?

    江坤俊提醒,其實口咽癌和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差不多,一樣香菸、檳榔和酒都要少碰;另外,有些人是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口咽癌,所以建議不論男女,都可以去打HPV疫苗來預防。

    看更多:單一性伴侶也要小心!感染HPV日後罹癌風險高9倍,HPV會導致哪些癌症?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耳朵痛」可能是口咽癌?江坤俊:3招判斷是中耳炎還是口咽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