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身高矮小、活動力差恐是缺鋅!醫曝「這些」食物能幫孩子補充微量元素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9/30 11:52
  • 字體放大
  • 身高矮小、活動力差恐是缺鋅!醫曝「這些」食物能幫孩子補充微量元素

    偏食不只是營養不良,還會影響孩童生長發展與活動力!林口長庚兒童腸胃科醫師趙舜卿憂心兒童成長數值,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自2010年至2019年,全台6到8歲孩童平均身高從122.03公分降到121.77公分,下降0.26公分,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響孩童外出運動量大幅減少,活動量少加上營養不均衡,對國內孩童的發展與成長恐是大打擊。

     

    趙舜卿指出,門診中一位5歲幼稚園中班的小男孩,因老師發現他的學習專注力和玩遊戲活動力表現較差,被家長帶至兒童神經內科與心智科檢查檢查,但並未發相關疾病,因小男孩還被發現有生長較為遲緩的問題,被轉至兒童胃腸科門診,才發現問題。

     

    經飲食內容與進食行為評估,發現幼童長期挑食,血液檢查報告顯示,血中鋅濃度很低僅54.1ug/dL(正常血中鋅濃度介於70~120ug/dL)。藉由飲食衛教、營養品介入與鋅片補充3到4個月後,小男孩的食慾和挑食行為才改善,體重增至理想範圍,鋅的濃度回升至正常,老師發現他的學習專注力和玩遊戲活動力的表現亦有很大的進步。

    看更多:營養期刊:「鋅、銅、碘、鐵、硒」跟免疫力息息相關!醫師教你怎麼吃

     

    為了解微量營養素對兒童成長的影響,林口長庚醫院針對4至7歲兒童共203位,進行微量元素(鋅、鐵、銅)缺乏對發展和活動力的影響臨床研究,研究成果並刊登於今年七月的國際醫學期刊Nutrients。

     

    近4成的兒童缺乏微量元素鋅

    結果發現,近4成的兒童缺乏微量元素鋅,而且兒童缺鋅的情形在挑食者更加嚴重,這項研究發現,在4-7歲的兒童高達近7成有偏挑食習慣,比之前亞洲兒童偏食研究稍高。

     

    在偏食孩童中有近5成缺乏微量元素鋅、鐵、銅中至少一種微量元素,其中缺鋅的比率最高,超過4成,顯示鋅不足與孩童偏挑食有相關。醫學文獻指出偏挑食容易導致兒童營養不均衡,而缺乏鋅又容易使食慾減低,會造成兒童在營養與偏挑食行為的負向循環。

    看更多:壯男「性趣」缺缺、無精蟲原來是缺「這個」 治療3個月變「天天要」還做人成功

     

    長期缺鋅的小孩較矮小

    趙舜卿指出,鋅對人體非常重要,超過300種酶的合成都需要鋅的幫助,以維持其正常運作,它在代謝、成長、發育、活動力與免疫力均佔有重要角色。鋅缺乏的症狀包括生長發育遲緩,生育功能和性功能減退,皮膚容易出現痤瘡、脫髮或傷口癒合變慢、慢性腹瀉、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或抗壓性較差。成長中的兒童因營養攝取不足或飲食內容不均衡的比率偏高,是較易缺鋅的族群。

    看更多:缺「鋅」恐掉髮、皮膚差!營養師教你補鋅祕訣 3種人多補充

     

    過去研究顯示,體內鋅的含量與成長發育相關,若長期鋅攝取不足,兒童可能會產生身高較矮小或生長緩慢的問題。這次的調查研究進一步發現,發展或活動力較差的孩童中,有較多的比率缺鋅,這項結果在統計上有顯著的相關性,與過去研究發現人體長期缺乏鋅,可能會導致心肺功能的降低,進一步造成體力與活動力降低。

     

    含鋅多的食物

    疫情間許多家庭減少外出,飲食多仰賴一次性採買,許多含鋅量高的食物如牡蠣、瘦紅肉、生蠔、海鮮類較難保存,趙舜卿建議,若小孩不喜歡牡蠣、瘦紅肉與海鮮類食物,可選擇其他含鋅量較多的食物,例如乳製品(如乾酪或全脂牛奶)、雞蛋 、堅果類、豆類(如扁豆)、洋菜、榖類(如小麥、藜麥、燕麥、胚芽米)、南瓜子、黑木耳、松子等,可嘗試給孩童食用。

     

    針對偏食兒童的飲食衛教治療,趙舜卿認為,應先著重於導正家長對於飲食內容與飲食行為的正確觀念。正確的飲食觀念強調非高蛋白、高脂肪食品對孩子有益,家長要於三餐正常時間餵食小孩,勿給零食、甜食與重口味的食物,不要太過堅持某種固定食物,儘量在三餐中讓兒童多嘗試新食物,變換食物的烹調方式,藉由含鋅量較多的食物介入、偏挑食行為的矯正與保健營養品的補充,可減少微量元素鋅缺乏的風險。

    看更多:不只靠飲食!提升免疫力 專家點名這5項營養補充品

     

    ◎ 圖片來源/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身高矮小、活動力差恐是缺鋅!醫曝「這些」食物能幫孩子補充微量元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