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染新冠肺炎險截肢!手臂動脈瀰漫性血栓 手指泛黑壞疽

羅以容 報導 2021/09/30 14: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0歲周先生原為自體免疫疾病雷諾氏症患者,今年5月因確診新冠肺炎,接受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治療,入院2至3周後,右手臂出現動脈瀰漫性血栓,有三隻手指出現泛黑壞疽,手掌關節僵硬無力,差點截肢,在醫療團隊花了三周時間才清除軟泥般的血栓,加上出院前後近30次的復健治療,終於保住右手。

看更多:疫苗該打AZ?Moderna?BNT?靜脈曲張潛藏5倍血栓高風險!快先治好

 

新冠肺炎不僅為肺部疾病且會影響心臟血管

北醫附醫內科部主任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群耀表示,新冠肺炎不是只有肺部疾病,也是血管跟心臟的疾病;新冠病毒需結合ACE2受體,才能進到細胞內部,而心血管系統也有ACE2受體,病毒入侵引起發炎反應,血管內皮、凝血功能失調,包括動脈、靜脈都可能出現血栓,這也是新冠肺炎的併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怕血栓先避開這3個行為 醫曝量測四肢血壓防中風

 

自體免疫疾病恐影響血栓的嚴重性

黃群耀指出,不同於一般常見的血栓為局部部位,新冠肺炎導致周先生體內出現的是廣泛、持續性的血栓,且一般急性動脈栓塞,多發生在下肢較多,少像周先生發生在上肢。黃說,推測是因為周先生為雷諾氏症患者有關,由於雷諾氏症對冷感溫度極度敏感,會引起血管平滑肌細胞收縮,當沒有血流,導致周遭肢體發紫發黑,且根據國外期刊顯示,感染新冠肺炎造成的栓塞或是施打新冠疫苗,有些與自體免疫相關。 

看更多:自體免疫疾病纏身 施打疫苗要注意什麼?專業醫給出5大建議

 

黃群耀說,由於治療時擔心周先生會出現全身性溶栓,導致大出血,因此在治療時,團隊針對周先生手臂採局部溶栓治療,慢慢清除血栓後,再以氣球擴張術促進血流,兼具安全及有效。

 

復健治療助恢復肢體及心肺功能

打通血管並化解截肢危機後,復健團隊隨即介入。北醫附醫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林昀毅指出,周先生住院期間,復健團隊先後透過視訊、床邊指導,協助周先生復健運動。待出院後,周先生定期返院接受每週2到3次,總計20多次的物理及職能治療,訓練項目包括心肺功能、有氧訓練如跑步機、腳踏車、阻力訓練、四肢肌耐力、右手手指關節活動度、雙手肌力、感覺訓練、精細動作及日常生活功能訓練等。

 

林昀毅說,周先生右手三根指頭的壞疽範圍逐漸縮小,新生正常組織逐漸增加,經測量他右手手指各關節活動度,復健後進步多達一倍,右手握力從治療前1公斤進步到12公斤、左手握力也從19公斤進步到正常的34公斤,巴氏量表從住院時的75分進步到95分,整體自評健康狀況也從30分進步到75分,逐漸恢復正常的生活功能和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攝影/羅以容
◎ 諮詢專家/黃群耀主任、林昀毅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