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怕血栓先避開這3個行為 醫曝量測四肢血壓防中風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8/26 08:07
  • 字體放大
  • 最近聽到「血栓」大家都很敏感,因為血栓會有致命危險。其實除了打疫苗可能會出現,天氣太熱水喝太少、運動員暖身不夠也會發生。醫師發現,血栓的發生常常與3個行為有關,若想知道是否有血栓體質,也能透過基因檢測得知。預防心臟病、腦中風,最重要的是量血壓,最好雙手雙腳都要量!

    看更多:打AZ疫苗怕血栓、打莫德納疫苗怕心肌炎?醫曝「危險徵兆」 1招觀察最有效

     

    血栓形成三個原因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從很多血栓的案例中發現,血栓的形成可能跟三種原因有關:

    行為:久坐、久站,以及運動時暖身不夠。

     

    背景:與自己背景的一些疾病,如肥胖、凝血功能異常、服用非醫師指定的荷爾蒙藥物有關

     

    遺傳:血栓與3個基因遺傳有關,可透過基因檢測得知。陳欣湄說,前兩個基因是一組的,但不是說這2個要一起檢查,而是它們原理一樣。

     

    怕血栓先避開這3個行為 醫曝量測四肢血壓防中風

     

    第一個基因是LDLR。LDL就是指低密度膽固醇,就是不好的膽固醇,它的一個受體基因出現了問題,一個叫做PCSK9。這兩個基因都是跟膽固醇代謝有關,若有這個基因有突變時,膽固醇指數可能會產生異常,膽固醇高或是有高血脂問題,心血管風險就會高。

    看更多:想清血油、治痠痛吃魚油 竟吃出高血脂及流鼻血

     

    另外一個基因是MTHFR,在一些心臟疾病會檢驗半同胱胺酸指數,指數高通常代表心血管的風險高,而MTHFR基因跟半同胱胺酸的代謝有關。陳欣湄每當遇到患者的父母親、或兄弟姊妹在年輕時心肌梗塞、腦部問題時,便會要患者檢查這個基因。

     

    量血壓時,手腳都要量

    提到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很多人都有疑惑:量血壓到底要量哪隻手?是不是要量靠近心臟那隻手?「答案是兩隻手都要量!」博仁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蘇上豪認為,不只是量手臂而已,腳也要量。

    看更多:45歲世界冠軍刺青師不治!醫曝年輕型腦中風常與「這種」行為有關

     

    怕血栓先避開這3個行為 醫曝量測四肢血壓防中風

     

    他說,這是一個基本的檢查,叫做ABI(上下肢血壓比)。A就是Ankle,腳踝;B是Brachial,手臂。不過,家裡的血壓計常常不夠大,通常都沒辦法量腳踝,但可到醫院做檢查。

     

    量血壓預知中風風險

    正常血壓的情況,是手的血壓除以腳的血壓,大概是0.9到1.3,因為人是直立的動物,腳的承受壓力會比較大;如果ABI小於0.5就表示血管有很厲害的阻塞;但大於1.3,代表血管硬化嚴重。

     

    怕血栓先避開這3個行為 醫曝量測四肢血壓防中風

     

    蘇上豪提到,做這項檢查的病人,還要看膝蓋的血壓,因為膝蓋剛好是一個轉折處,透過圖示可發現,手、大腿、腳踝與膝蓋的血壓,在正常狀況下比值在0.9到1.3之間,但若膝蓋血管內的變化,會有一個步步高陞的感覺,表示血管也有一些阻塞,只是還沒有達到需要介入的處理,建議必須與醫生緊密配合。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蘇上豪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怕血栓先避開這3個行為 醫曝量測四肢血壓防中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