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5歲世界冠軍刺青師不治!醫曝年輕型腦中風常與「這種」行為有關

曾金月 報導 2021/08/10 17: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多次拿下國際刺青大賽金牌的台中市知名刺青師吳世民,2個多月前在店內幫客人刺青時,突然感到身體不適,在椅子上休息時竟陷入昏迷,送醫搶救發現是腦中風,手術後延至7月31日仍不治,享年45歲。醫師提醒,「熬夜又工作」對血管的壓力最大,也是急性中風的要命因子。

 

吳世民從廣告設計科畢業後,在2003年於台中開設「夜行刺青」店,隔年參加台灣首屆刺青大賽獲得傳統彩色大組亞軍,並以新傳統和素描再運用彩色技法打入國際,成為世界刺青賽的常勝軍,尤其在2010年「新加坡第2屆世界刺青展」,他花費6小時、以京劇人物「樊梨花」奪得金牌,成為刺青界的台灣之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吳朋奉腦中風猝死享年55歲!醫曝5成曾有無症狀腦中風 這些危險因子最易腦中風

 

根據媒體報導,吳世民2個多月前在店內幫客人刺青時,因為身體不適躺下休息,沒想到卻陷入昏迷,客人與員工發覺不對勁,立即將人送醫急救,檢查發現是腦中風,前後歷經多次手術,仍於7月31日病逝。

 

熬夜工作對血管傷害最大

林口長庚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張健宏指出,過去腦中風通常發生在65歲以後,如果在50歲之前便定義為「年輕型腦中風」。

 

「年輕型腦中風,最常發生於工作過晚的人身上。」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級醫師賴達昌直言,年輕人不要太仗勢體力好、有本錢,可以利用晚上多做一些事。夜晚是身體休息的時間,但該休息又不讓身體休息便造成身體壓力大,壓力大血壓上升,就有血管破裂的風險。

看更多:這種腦中風好發於女性!甲狀腺亢進、糖尿病、避孕藥都是危險因子

 

而「工作」本身就有一定壓力,若是「熬夜工作」更增加了腦中風的危險。他說,晚上不睡覺又要打起精神工作,身體的腎上腺素分泌會增加,而腎上腺素對血管的壓力更大,會增加血管破裂的風險,也就增加急性腦中風的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留意隱形殺手「高血壓」

年輕型腦中風通常都是突然發生,讓人措手不及。張健宏指出,很多患者可能本身有高血壓或糖尿病而不知,等到出事後,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或糖尿病,或是知道卻不注意血壓,所以「高血壓」才會被稱為隱形殺手。

看更多:他39歲就中風 原來是三餐亂吃加上少了這2習慣

 

張健宏說,造成腦中風的原因,已知的抽菸、喝酒與三高問題,而要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可透過健康檢查,以及定期量血壓,建議至少每周量一次,若血壓經常超過140/90 mmHg,最好找醫師了解狀況。

 

先天血管構造問題

但張健宏提醒,年輕型腦中風最特別的一點可能是血管構造有問題,例如動脈瘤、動靜脈畸型、或毛毛樣狀血管疾病,尤其近年來運動風氣很盛,健身重訓不當,就有可能血管破裂、動脈剝離,導致中風等意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建議在健康檢查時,可加做核磁共振、頸部超音波,發現問題時可做MRA腦部磁振造影血管攝影,尤其是有中風家族史的人,從40歲起,每5年加做一次MRA,可以掌握腦部血管的健康狀況。

 

張健宏提醒民眾,牢記腦中風的早期症狀「FAST」口訣,臉部是否歪斜、說話無力、手能否高舉等,3項中有2項便可能是中風了,得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時間」,在中風3小時內可用血栓溶解劑、6小時內導管取栓。

看更多:搶救腦中風必知4步驟!「這時間」未送醫就太晚了

 

賴達昌建議,預防腦中風,睡眠充足第一重要,其次是有適度運動。

 

◎ 圖片來源/翻攝自吳世民臉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諮詢專家/賴達昌醫師、張健宏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終身僅有1次機會!免費篩檢B、C肝 45歲的你早篩早安心
icon
2021-08-18 11:37:00
延伸閱讀
前總統陳水扁自PO身上「纏滿電線」!睡眠呼吸中止症會要命,脖圍「這麼」粗的人當心
icon
2021-05-10 18:22:55
延伸閱讀
他高血壓5年以上,醫師只要他「做1件事」,血壓竟自然下降好控制
icon
2021-01-27 11:26:51
延伸閱讀
少睡一點沒關係?醫:睡眠品質不佳容易中風、高血壓!
icon
2021-07-29 18:03:40
延伸閱讀
三高、心血管疾病打新冠疫苗有風險?台大醫師點名7種人要小心 早中晚做這件事可保命
icon
2021-08-12 11:41:52
延伸閱讀
這2種食物吃不得!年輕型中風都愛這味 醫師慢跑中風才發現血壓都沒控制
icon
2021-10-19 16:02:2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