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AZ疫苗怕血栓、打莫德納疫苗怕心肌炎?醫曝「危險徵兆」 1招觀察最有效

郭庚儒 報導 2021/08/17 11: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疫苗開打至今,民眾多少都有全身痠痛、疲倦、想睡,以及低燒等副作用;但民眾最怕發生打AZ疫苗引起靜脈血栓、打莫德納疫苗造成心肌炎。究竟該如何預防呢?

 

打新冠疫苗 血栓、心肌炎發生率低

門諾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翰興指出,不論是接種哪種新冠疫苗,都有民眾會出現全身痠痛、疲倦想睡,以及低燒等副作用,甚至有些民眾會出現嚴重的頭痛、腹痛、呼吸困難、胸痛、喘等症狀;但最怕的是,造成靜脈血栓、造成心肌炎等嚴重副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統計,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族群中,血栓多發生於20到40歲的男女,心肌炎則常見於不到30歲年輕男性身上。陳翰興強調,無論莫德納疫苗造成的心肌炎,或是AZ疫苗造成的血栓副作用,發生率都極低。

 

新冠疫苗嚴重副作用 危險徵兆

陳翰興說明,以AZ疫苗來說,血栓常見的症狀有嚴重頭痛、視力改變、癲癇、嚴重腹痛超過24小時、嚴重胸痛、呼吸困難、下肢腫脹、下肢疼痛、皮膚出現自發性血點、紫斑與瘀青;莫德納疫苗可能會發生的心肌炎,則是出現胸痛、喘、心跳加快、顫動等症狀。

 

寫日記記錄觀察 預防嚴重副作用

陳翰興建議,施打新冠疫苗後,可在日記上針對特定時間做標記,AZ疫苗在施打後4至28天、莫德納疫苗在施打後14天內做記錄,時間內密切觀察症狀,才是預防的重點。

看更多:怕疫苗引血栓?醫師曝接種AZ後「保平安」3關鍵時間點

 

陳翰興強調,罕見的血栓及心肌炎的副作用,都是可以治療的,且致死率並不高,如果真的出現罕見的副作用,盡速就醫即可。

看更多:三高、心血管疾病打新冠疫苗有風險?台大醫師點名7種人要小心 早中晚做這件事可保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心血管疾病可以打新冠疫苗嗎?

「打新冠疫苗有點像是照妖鏡。」陳翰興表示,打新冠疫苗會把身體原本沒處理好的問題放大出來,要擔心的其實不是疫苗本身,而是原本有的慢性病有沒有控制到位。

看更多:打疫苗怕副作用?中醫師公開「打疫苗前後調養祕訣」 3種食物不要吃

 

陳翰興建議,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只要近一個月內沒有症狀,且都有定期配合醫師追蹤治療,一定要施打新冠疫苗;因為患有三高及心臟疾病的病患,一旦感染新冠肺炎,症狀會更加嚴重,接種新冠疫苗才能大幅降低住院及重症的機率。

看更多:打疫苗前後吃阿斯匹靈防血栓?醫點名3種人當心更危險 6症狀恐是疫苗血栓徵兆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門諾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冬季預防感冒喝「生薑黑糖水」!加一味擊退低燒不適
icon
2019-12-03 11:51:22
延伸閱讀
打疫苗怕血栓、心肌炎?醫親授1表格「遇到了怎破解」保命關鍵
icon
2021-07-15 18:54:19
延伸閱讀
打新冠疫苗憂副作用?中醫師2招放鬆肌肉 改善頭痛、疲倦
icon
2021-03-08 18:58:51
延伸閱讀
清冠一號這樣吃 改善低燒畏寒、全身痠痛、喉嚨痛效果更好
icon
2022-06-02 09:00:00
延伸閱讀
網傳「打AZ疫苗不能揉否則易血栓」醫師說打完不能揉其實是這原因
icon
2021-06-21 11:49:55
延伸閱讀
小孩「愛放電」小心癲癇,嚴重恐猝死!為什麼孩子會有癲癇?
icon
2022-07-22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