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打高端疫苗怕副作用?中醫師公開「打疫苗前後調養祕訣」 3種食物不要吃

郭庚儒 報導 2021/08/17 14: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第6輪疫苗接種對象及時程,36歲以上者,將於8月23日接種高端疫苗。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近來有5成民眾為增加抵抗力、調節免疫力而前來求診,也有民眾是希望改善打疫苗前焦慮、失眠等現象。

看更多:打AZ疫苗怕血栓、打莫德納疫苗怕心肌炎?醫曝「危險徵兆」 1招觀察最有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端疫苗常見副作用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顯示,接種高端疫苗常見副作用,包括:接種部位疼痛(71.2%)、痠痛或全身無力(36%)、肌肉痛(27.6%)、頭痛(22.2%)、腹瀉(15.1%)、注射部位腫脹或硬結(10.5%)、噁心嘔吐(7.7%)、接種部位泛紅(4.9%)、發燒(0.7%)。

 

接種新冠疫苗前

中醫師李嘉菱指出,接種新冠疫苗前,可適度配合中藥輔助,調養體質預先改善體內環境可增強緩解副作用的能力,以及降低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生活作息

要維持良好的免疫功能,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十分重要,晚睡晚起的生活易造成胸悶、心律不整、暈眩等心氣虛的情況。

 

飲食

平時應飲食均衡,避免食用冰冷食物,以保持適當陽氣,也要避免攝取過於油膩食物及高糖食物。

 

運動

當肌肉流失時,免疫力也會下降,建議一星期運動3次、每次30分鐘,每次運動心跳強度達每分鐘130以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接種新冠疫苗後

李嘉菱指出,接種新冠疫苗後,根據個人體質可能產生體倦、氣短懶言、心悸、頭暈及脈虛弱等情形;而近期又遇上炎熱天氣,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因暑熱而流汗過度,易耗傷心氣陰,進而導致血液循環不良,可以適時補充電解質及水分,或是中藥茶飲。

看更多:打疫苗前後吃阿斯匹靈防血栓?醫點名3種人當心更危險 6症狀恐是疫苗血栓徵兆

 

高麗蔘生脈益氣活絡飲

材料:高麗蔘3克、麥冬10克、五味子1克、枸杞10克、絲瓜絡10克。

 

高麗蔘具強心補氣的作用,可改善施打新冠疫苗後,所產生的過度疲勞,也能促進心肺功能;搭配麥冬及五味子能益氣生津、斂陰止汗,並緩衝高麗蔘的溫性;絲瓜絡能通經活絡,幫助肺部血液循環;枸杞能滋補肝陰,消除眼睛疲勞。

 

高麗蔘生脈益氣活絡雞湯、排骨湯

上述材料可搭配肉類,燉煮成雞湯或排骨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麗蔘生脈益氣活絡甜湯

加入白木耳、桃膠,燉煮成甜湯,適合陰虛體質;或是加入綠豆、薏仁,燉煮成甜湯,可清暑退火祛濕。

 

高麗蔘生脈益氣活絡莓果核桃豆漿

上述材料可加入市售有機無糖豆漿約500毫升,以及有機莓果乾及核桃仁各約1拳頭的量,混合打碎即可。

看更多:吃對食物補充B群!營養師點名「高B群食物」 多吃堅果、麥片、豆製品、花椰菜

 

李嘉菱提醒,接種新冠疫苗並非萬靈丹,落實防疫基本工作仍不可或缺,接種新冠前後都應注重身體調理,並透過日常生活調節自身免疫,以補充戰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嘉菱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排隊買口罩很漫長?趁機練1招,強健肺部抵抗力
icon
2020-02-20 18:25:00
延伸閱讀
小四童就嚴重脂肪肝 少吃油膩食物還不行 得加上這些才能改善
icon
2019-11-05 12:58:18
延伸閱讀
老是被傳染?8招打造黃金免疫力!
icon
2020-04-16 16:45:00
延伸閱讀
面對新冠肺炎,對病毒抵抗力最強的人有這些特質、3招化解心理危機
icon
2020-03-30 13:20:00
延伸閱讀
天天打飛機會精盡人亡?性研究博士教你6招增強性能力
icon
2020-05-21 18:29:00
延伸閱讀
多吃蔬果可增強免疫 4招吃出抵抗力
icon
2020-02-12 14:0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