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想清血油、治痠痛吃魚油 竟吃出高血脂及流鼻血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8/13 10:00
  • 字體放大
  • 想清血油、治痠痛吃魚油 竟吃出高血脂及流鼻血

    張太太最近好幾次莫名其妙就流鼻血,本來不太以為意,後來到醫院回診時問了一下長期照顧的主治醫師。醫師詢問她最近有多吃了什麼藥,她說最近只是聽廣播電台的節目,買了大家都說吃了對身體有益的魚油吃。抽血檢查發現,張太太不但血油沒清到,還有高血脂,而且會流鼻血的原因也是因為魚油吃太多。

     

    漢銘基督教醫院副院長林志明表示,中部許多年長的民眾平常喜歡聽廣播電台,還常常會打電話和電台節目主持人互動。這些節目經常會販售保健食品,由於主持人和來賓都很有親和力,許多年長者往往一訂就會訂很多組。

    看更多:連爬樓梯都沒力!董至成重摔送醫才知胃出血 3NG飲食別碰
     

    「清血油」買魚油吞,卻驗出高血脂

    這位太太就是聽說多吃魚油可以清血油,還有來賓分享吃了魚油,痠痛都治好了,就打電話訂了好幾組。買的時候沒有請教過醫師可不可以服用,等吃了幾個月,發現有好幾次莫名流鼻血才想到要問看看。沒想到抽血檢查竟發現有高血脂。

     

    林志明說,目前已知魚油對於抗發炎、預防血液凝結的效果不錯,但是在血脂方面,只有在三酸甘油脂方面有降低的作用,但是並沒有降膽固醇的作用。而且也發現魚油和預防血栓的抗凝血藥物可能產生交互作用,有引起出血的風險,所以呼籲慢性病患者在購買保健食品前,一定要先請教醫師是否適合食用。

    看更多:手腳忽然瘀青別輕忽!服用抗凝血劑不能與當歸、人參等4種藥材併服,當心腦出血喪命

     

    電台推銷時,常會鼓勵服用高劑量,一般建議500毫克早晚各1顆,或是1000毫克每天1顆,而業者常會隱諱暗示可以提高劑量,早晚各兩顆等方式推銷。魚油雖然沒有降膽固醇的作用,但是有很好的降三酸甘油脂作用,現代人愛吃甜食、大吃大喝,三酸甘油脂往往過高,所以大家都希望三酸甘油脂越低越好。

     

    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太低,黏膜修復出差錯

    但是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脂也是人體細胞膜組成和修復時很必須的。低密度脂蛋白負責把膽固醇運到周邊組織,而血管內皮細胞會分泌脂蛋白酶,將三酸甘油脂釋放出來再分解成游離脂肪酸,供脂肪組織與肌肉細胞使用。林志明說,魚油吃太多,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脂降太低,細胞修復所需的能量不足,像鼻腔黏膜等周邊供應不足、細胞膜難修復完整,就容易流鼻血。

     

    購買保健食品前先請教醫師、藥師

    林志明提醒:「過猶不及」。雖然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太高不好,但是太低也無法維持人體的運作。購買魚油應該選擇合格有信譽的廠牌,服用前要詢問主治醫師、藥師,了解自己常用的藥物中,有無和魚油會產生交互作用的藥、適不適合服用?應該怎麼服用?才不會發生健康危害。

    看更多:吃鮭魚竟可減少經痛!Omega-3抗發炎,還能護心、心情愉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志明副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想清血油、治痠痛吃魚油 竟吃出高血脂及流鼻血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