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旬男高速公路上突發急性腦中風!緊急穿刺頸動脈取栓

羅以容 報導 2021/09/30 16: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5歲陳先生,日前從高雄駕車北上,突感左側手腳無力,被緊急從高速公路送至臨近醫院就醫,初步檢查懷疑是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後轉至臺中榮總急診,經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後發現病人右側中大腦動脈阻塞,中風嚴重指數12分,須緊急執行腦動脈取栓術,然而影像中另外發現,病人兩側頸部下方的頸總動脈已完全阻塞,判斷病人應是罕見的高安氏動脈炎導致大動脈血管慢性阻塞。

看更多:舌頭可看出高血壓警訊!中醫師3穴位快速降壓 生氣血壓飆這樣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頸動脈取栓救回一命

臺中榮總神經放射線科主任陳文賢表示,依陳先生病況,若以一般從鼠蹊部穿刺股動脈來放置導管,進入腦血管執行腦血管取栓術,恐會徒勞無功,且會延遲取栓時間,造成腦細胞更嚴重的缺血壞死。

看更多:血管狹窄可逆轉!醫師說做這件事每年血管斑塊減1%

 

因此,取栓團隊當下改採取超音波影像導引方式,穿刺病患頸部上方頸動脈置入導管,再將取栓支架置入阻塞的右側中大腦動脈,成功將血栓取出,使右側中大腦動脈血流再度通暢,手術結束後以血管縫合器將頸動脈的穿刺孔封閉止血,順利完成取栓手術。術後病人左側肢體肌力獲得明顯恢復,中風嚴重指數降至6分,出院時僅輕微左手掌無力,日常生活可完全自理。

 

陳文賢指出,高安氏動脈炎是罕見的主動脈及其大分枝的慢性發炎疾病,將導致血管狹窄甚至完全阻塞。陳先生在此次腦中風前,並不知道自己患有此病症,後續將持續接受藥物治療。

 

中風發作6至8小時內將阻塞血管打通,可提升預後效果

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是指腦血管突然被血栓阻塞,造成腦細胞缺氧,通常會突然半邊肢體無力、說話不清、口歪眼斜或意識不清,若無法在黃金時間窗內獲得有效的治療,病人通常會喪失自我照顧能力,甚至癱瘓或死亡。陳文賢說,根據研究顯示,若能在中風發作6至8小時內使用機械取栓器,將阻塞的血管打通,會大幅提升3個月的良好預後比例。

看更多:怕血栓先避開這3個行為 醫曝量測四肢血壓防中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臺中榮總提供
◎ 資料來源/臺中榮總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