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脊椎要開刀就怕「半身不遂」新「腰椎前側位入路脊椎融合手術」不傷神經,不用怕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30 18:08
  • 字體放大
  • 脊椎要開刀就怕「半身不遂」新「腰椎前側位入路脊椎融合手術」不傷神經,不用怕

    只要聽到脊椎要開刀,很多患者就算腰再痠、走路再疼痛,都不敢貿然接受醫師的建議動手術。振興醫院神經外科採用新的「腰椎前側位入路脊椎融合手術」,取代傳統從背部開刀,再搭配導航系統進行脊椎手術。新式手術不傷神經及脊椎結構,快速安全完成脊椎治療,脊椎需開刀的病患不必再擔驚受怕。

     

    脊椎有骨刺要開刀、退化性脊柱側彎需手術治療...很多人一聽到脊椎要動刀,都很擔心神經受損,甚至擔心「會不會半身不遂?」振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宋文鑫表示,即使現在的開刀技術和手術設備有很大的改良,病患一聽到脊椎開刀都會擔心脊髓是否會因手術損傷的問題而打退堂鼓。

    看更多:不只跛行腳痠無力,也會大小便出問題!「椎間盤突出」微創手術隔天能下床走
     

    傳統手術從背後切開大傷口,病人都怕怕

    他分析,傳統的脊椎手術病患必須趴著,從背後處切開長達10-15公分的傷口,進行骨釘固定及人工椎間盤植入,以讓上下脊椎融合,手術時間需3-4小時,術中出血量約500ml。這種姿勢進行手術對病患來說有些不適,而且從後背肌肉切開,容易破壞脊椎旁的筯膜、肌肉、肌腱、小關節、椎板等,對脊椎的結構破壞較大。因此有些病患術後腰部肌肉發生萎縮,腰部容易痠痛,部分病人術後的長期效果不佳,這也難怪病患不太能接受。

     

    脊椎要開刀就怕「半身不遂」新「腰椎前側位入路脊椎融合手術」不傷神經,不用怕

     

    新手術從側腰進入不傷背後肌肉筋膜和神經

    神經外科醫師吳孟庭表示,他們採用新式手術:「腰椎前側位入路脊椎融合手術﹙OLIF﹚」,改由腹部側面開1個小傷口進到脊椎,可以避開破壞脊椎上複雜的肌肉層。整個手術過程創傷小、出血少於20ml,而且一般不到2小時即可完成手術,大大減少了對神經、血管和肌肉的損傷。

     

    脊椎要開刀就怕「半身不遂」新「腰椎前側位入路脊椎融合手術」不傷神經,不用怕
                                                                      ▲新式「腰椎前側位入路脊椎融合手術」,從腰側邊切小傷口進行微創手術,病患不用趴著。﹙圖中黃褐色部份為優碘消毒液,非流血)。

     

    這種優勢對於脊椎穩定度要求高的族群;如運動員或較肥胖的病患來說不啻是一大福音。而且OLIF手術時所使用的墊片體積比較大,椎體接觸面積較大,因此融合率較佳,穩定性也更好,術後較不會產生背部痠痛。大部分患者手術後當天即可下床行走,復原快速。

     

    脊椎退化或術後復發者都適合新手術

    該科醫師鐘子超表示,「腰椎前側位入路脊椎融合手術」除對多節段退化脊椎病變,以及退化性脊柱側彎有很好的矯正效果外,對曾接受後側脊椎手術又復發,或產生鄰近節段退化病變者,採取新的方位進行手術,能避免因沾黏而傷及神經,同時也避免再次破壞背部肌肉。

    看更多:常彎腰工作致嚴重駝背如鞠躬 10天2次手術,身高120拉直變165

     

    心臟病患也可以施行

    另外,新術式是讓病人以側躺執行手術,較不會對心臟造成壓迫,出血量少,對於心臟負荷較小。對於心衰竭或心臟手術術後不適合趴姿做後側入路脊椎手術患者,不會因趴姿產生心臟壓迫、影響心輸出量,而增加心衰竭風險。

     

    該院進行腰椎前側位入路導航脊椎融合手術手術全程結合3D導航系統。宋文鑫表示,以往手術使用2D的C型臂掃描脊椎,確定手術精準度及安全性,完成微創脊椎融合手術約需照射100-200多張X光,讓醫護人員及病患暴露於大量輻射線中。

     

    脊椎要開刀就怕「半身不遂」新「腰椎前側位入路脊椎融合手術」不傷神經,不用怕

     

    3D的C型臂掃描脊椎獲得脊椎3D影像後,會同時將影像輸入至導航系統,將導航系統中影像與實體脊椎做對應。手術時可以利用導航中之脊椎影像來執行脊椎融合術,大幅減少病患和醫護人員輻射線的暴露。

    看更多:預防「肌少」成疾 宋明樺教8招搶救肌少症,睡覺也能長肌肉!

     

    ◎ 圖片來源/振興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振興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脊椎要開刀就怕「半身不遂」新「腰椎前側位入路脊椎融合手術」不傷神經,不用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