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類風濕關節炎可以打新冠疫苗?醫曝3狀況不適合 哪種風濕病治療藥物該停藥?

郭庚儒 報導 2021/10/04 17: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蕭姓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來信「T老師信箱」。她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待在家中防疫期間,一直困擾著自己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如果接種會面臨風險嗎?

 

這名蕭姓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說,她的CRP一直很高,都未能有效改善,最近一次CRP是2.88 mg/dL,這種身體狀況下,適合打新冠疫苗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CRP偏高 與呼吸道、泌尿道感染也有關

中華民國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友協會創辦人、振興醫院一般內科主任暨臨床試驗中心主任暨一般醫學科主任林孝義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抽血檢查中,包含:C反應蛋白CRP、紅血球沉降速率ESR,可以判斷目前的關節發炎程度,指數越高,關節炎疼痛感可能越嚴重。

 

林孝義說明,CRP代表一周內的關節發炎程度,正常值指數為<0.5 mg/dL,2.88 mg/dL 為中等發炎程度,痛風發作時常常超過10 mg/dL;而ESR (正常值為0-20 mm/hr) 則可視為近一個月的關節發炎程度。不過,兩項指數偏高,也可能代表身體正處於呼吸道感染或泌尿道感染,不一定與關節發炎程度有關。

看更多:T老師信箱/孩子心臟電燒後可以打BNT疫苗嗎?醫曝3種情況不建議 接種後注意4大危險徵兆

 

3狀況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不適合打新冠疫苗

林孝義強調,類風濕性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由於患者免疫力較低;一旦感染新冠肺炎,發生重症及住院機率風險較高,建議優先接種新冠疫苗,「無論是AZ疫苗、莫德納疫苗、BNT疫苗或高端疫苗,只要能越早施打的新冠疫苗,就是好疫苗」。 

 

林孝義引用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給民眾的建議,「沒有完全無風險的決定,只有利大於弊的考量」,除了對新冠疫苗的成分過敏外,或是正在發燒、感冒等絕對禁忌的狀況,都建議接種新冠疫苗。

看更多:接種BNT疫苗心肌炎、心包膜炎徵兆曝光!1種人不適合 接種後5危險症狀快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各類風濕病治療藥物停藥準則

林孝義說明,大部分的風濕病藥物不影響新冠疫苗接種,部分藥物則須要調整施打新冠疫苗的時間,以產生較好的免疫保護反應。

 

山喜多、睦體康

每劑新冠疫苗接種後,暫停一星期。

 

滅殺除癌、至善錠

每劑mRNA新冠疫苗接種後,暫停一星期,疾病控制良好者,無須調整疫苗接種時機。

 

捷抑炎、愛滅炎、銳虎、施覓福

每劑新冠疫苗接種後,暫停一星期;無須調整疫苗接種時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恩瑞舒

安排第1劑新冠疫苗注射於恩瑞舒4星期後,間隔5星期後再施行恩瑞舒靜脈注射;第2劑新冠疫苗接種則無須調整藥物注射時機。

 

癌得星

安排每劑新冠疫苗接種1星期後,再施行注射癌得星。

 

莫須瘤

莫須瘤注射4星期前接種新冠疫苗;如果疾病狀況許可,於最後新冠疫苗注射後,延後莫須瘤注射2~4星期。

看更多:第11輪疫苗即日登記 5對象10/15起開打AZ、BNT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孝義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