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在疫起時/亞東醫護接力《綻放》歌聲,用愛融化疫情!院長邱冠明:面對病毒要戒慎恐懼

朱育嫻 報導 2021/10/08 11: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亞東醫院在今年本土疫情曾經重創醫院,但院內醫護堅守在暴風雨最前端,有驚無險的平安度過。醫護團隊更主動發起公益接力獻唱《綻放》這首歌,期許「用愛融化疫情」。而對於未來疫情發展,院長邱冠明直言:「這個病毒真的很聰明,只有戒慎恐懼的人才會活下來。」

 

亞東醫護《綻放》歌聲,新北警局長也感動!

亞東醫院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收治重症病人數是全國之首,單家醫學中心疫苗施打數全國之冠,PCR篩檢超過萬人,醫療團隊也進駐全國最大集中撿疫所收治超過1200名輕症確診病患。面對COVID-19的威脅,院內從院長、護理長、醫師、護理師等醫護團隊,齊聲錄唱《綻放》這首歌曲,期許「用愛融化疫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到亞東醫護錄製的這首歌,新北市警察局長黃宗仁也相當感動,把歌曲分享給所有同仁,並表示:「真的很感謝這些醫護人員,幫忙新北市8000多名同仁,完成疫苗接種,才能讓他們無後顧之憂的在前線打拚。」

 

 

「疫」無反顧!醫療人員沒有理由恐慌

在大合唱影片中,一群醫護化身歌手聲動演出,並穿插工作時認真的模樣,在疫情威脅下,讓人感受黑暗之中熠熠閃光的人間溫情。回想今年5月疫情爆發之時,院長邱冠明有感而發的說:「其實我們一直活在平行世界,國際疫情很慘,但台灣很幸福,直到5月疫情是猛爆性,那段爆發時間,大家接招都接的很辛苦;醫院檢驗、收治量能上不去,大家原本不打的疫苗也突然大缺貨……其實當時心裡很複雜,但醫療人員要打仗,沒有理由恐慌。」

 

當初如海嘯般的疫情,不管是院內感染,又或者是三採轉陽、五採轉陽的患者,邱冠明認為,亞東也上了寶貴的一課。他直言,「亞東是新北最大的醫學中心,加上板橋是疫情熱區,專責加護病房開設到58床,所以亞東光是收治板橋的患者就收不完,只能努力乘載,不管是加設普通病房或加護病房,都讓患者有被醫治的空間。」

看更多:長期戴口罩、護目鏡,耳朵痛臉壓傷!護理師「2法寶」超好用解決困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收治確診個案,亞東占全國1/10

邱冠明提到,武漢有方艙醫院,台灣則是加強版集中檢疫旅館讓醫護人員進駐,通常一家醫院的護病比約1:7至1:9,但是到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時,一個護理師可以照顧到20~30名確診個案,大大增加收治量能。邱冠明算了一下,扣除今年5月中之前發生的,亞東收治的新冠確診個案占了新北市超過1/6,占全台灣的1/10。

 

為什麼亞東會收這麼多確診者?邱冠明坦言:「當時連想都沒想到,每天只是耳邊、做夢都會想辦法因應有沒有空床、能不能收治;其實,也是後來看到外部訊息才知道,和其他醫院比較,亞東收最多病人,這也讓院內同仁感到與有榮焉,覺得犧牲是值得的!」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前籃球國手楊玉明心繫台灣疫情 從美國海運「單人採檢艙」挺醫護

 

當疫情爆發院內失守,邱冠明承認:壓力不小

回顧疫情爆發後,加上嚴重的院內感染,壓力是否很大?邱冠明承認:「每個位置都有不同的壓力,我的壓力一定不小,我是應變小組的負責人,當時還有林芳郁院長,要想辦法完成他的期待,把事情做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管是解決院內感染問題還是附近社區需求,邱冠明都以指揮官的身分,帶著醫療團隊一一解除危機,甚至包含院內同仁的需求也要兼顧,醫護同仁也擔心自己若染疫會影響家庭,所以也想辦法讓同住者先打疫苗,或徵收能讓醫護人員住宿的地方,「協調出共同的最大利益,如何讓同仁放下恐懼,願意跟我們配合,共同朝社區希望的方向邁進。」邱冠明說。

 

剖析未來疫情發展:病毒很聰明,戒慎恐懼的人才會活下來

目前台灣疫情持續趨向穩定,站在疫情第一線並關注國際疫情變化的醫療專家,如何看待未來疫情發展?邱冠明表示,自己一直都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態,只有戒慎恐懼的人才會活下來,「這個病毒真的很聰明,人類的因應方式雖然有疫苗,但也不像其他的疫苗這麼有效,加上還有變異株,全球病毒仍在如火如荼蔓延;台灣自我封鎖的格局不可能一直下去,終究病毒有可能會進來,但相信病毒進來了,也代表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可以控制得住!」

看更多:還沒打疫苗的人別慌!研究發現免疫力與肌肉量有關 推薦2組增肌運動

 

亞東的防疫與作為,有使命感的邱冠明是關鍵人物,每一位默默奉獻的醫護人員更是不可或缺,他也回顧,一路走來成績都算不錯,雖然曾經遇到5月底的亂流,但要感謝所有在位置上努力去凝聚共識、完成政策的人,不管是地方或中央政府、甚至醫院,大家都很努力偕作。邱冠明也說:「面對疫情,希望大家用更寬容的心態彼此對待,台灣經過這一課,在全世界應該可以挺得更直、講得更大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亞東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邱冠明院長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送愛給醫護!45秒就能吃到拉麵,「亞東戰神」張厚台示範點餐
icon
2021-07-02 11:15:30
延伸閱讀
日薪7500元!不需醫療背景 亞東醫院徵康復者照顧染疫病患 當天名額就秒殺
icon
2022-06-01 12:33:47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125公斤確診婦居隔期間出現產兆 緊急產女!醫護團隊協力護母女均安
icon
2022-07-21 14:38:27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一聲再見卻是天人永隔 感謝醫護用視訊讓家人見最後一面
icon
2021-06-02 11:15:05
延伸閱讀
雙北醫護人力吃緊!醫護人員曾接觸確診者 可有條件「解隔離」返回工作
icon
2021-05-24 16:00: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卻都沒有哭泣…請尊重醫護專業
icon
2021-06-17 12:21: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