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接種HPV疫苗遠離癌症!女性一生約85%機率感染,醫授3方法減少風險

羅以容 報導 2021/10/22 13: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研究顯示,人類乳突病毒持續感染,是造成子宮頸癌的主因。人類乳突病毒共有一百多型,可以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低危險型HPV感染可能會引起生殖器疣(俗稱:菜花),致癌機率相對小,而高危險型HPV感染則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男女外生殖器癌、男女肛門及舌咽部癌的發生有關。

看更多:抹片檢查陽性不代表罹癌!子宮頸癌最好的防治方法 檢查前得避開5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廖文嘉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於2017年建議將HPV疫苗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中。為了能早期發現子宮頸癌,衛福部除了提供3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做一次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外,也建議不論男女,都要接種HPV疫苗。

 

女性一生約有85%機會感染HPV

廖文嘉指出,一般來說,被HPV感染之後沒有明顯症狀,少數被感染者會出現生殖器疣或子宮頸病變。女性一生有大約85%機率會感染HPV,絕大多數HPV感染者,可以靠身體免疫力清除病毒,但約有10%感染者無法自行清除病毒。

若病毒無法清除,導致子宮頸細胞持續的受到刺激,使正常上皮細胞開始病變,最後將轉變為癌症細胞。

看更多:子宮內膜癌近幾年攀升快!4個方法預防卵巢癌、子宮頸癌等最常見婦癌

 

感染HPV無明顯症狀

HPV感染男性或女性皆相當普遍,加上感染後大多不會有明顯症狀,所以不易發現。廖文嘉說,HPV感染也會造成男性陰莖、肛門、扁桃腺、舌咽及舌頭等部位出現癌症。部分男性感染到第6、11型HPV後,會出現菜花或其他生殖器病變。

 

3方法減少HPV感染

如何減少或避免HPV感染?廖文嘉說,性行為中全程使用保險套、性行為後適當清潔外陰部。使用公共浴厠時,避免直接接觸到潮濕物體,如馬桶坐墊、小坐凳等。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毛巾、盥洗用具或與他人共用衛生用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降低感染,接種HPV疫苗仍是最主要的關鍵!廖文嘉說,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三種,分別為2價、4價、和9價,三種疫苗都對最常見致癌的第16、18型HPV有保護力。4價疫苗增加對第6、11型HPV防護,可以預防肛門及外生殖器疣(菜花);9價HPV疫苗除了對前述4種病毒型都有保護力之外,又增加了另外5種致癌型HPV病毒保護力,因此可再降低15%子宮頸癌發生率。

 

接種HPV疫苗應注意哪些事項?廖文嘉說,懷孕婦女與預備懷孕中婦女,請暫緩HPV疫苗接種;與COVID-19疫苗的接種間隔,大於七天以上即可。建議民眾找信任的家醫科醫師,討論HPV病毒感染風險,評估是否適合進行疫苗注射。

看更多:預防子宮頸癌快打HPV疫苗!成年女性需要打嗎?台大醫師這樣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廖文嘉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單一性伴侶也要小心!感染HPV日後罹癌風險高9倍,HPV會導致哪些癌症?
icon
2020-09-15 17:03:00
延伸閱讀
男女感染HPV機率高達80%!台大醫師:口腔也有HPV 說悄悄話、沒性行為都可能感染
icon
2020-06-22 17:15:00
延伸閱讀
9成台男有危險!HPV病毒無所不在 預防菜花、男性癌症該看哪一科?
icon
2020-09-04 16:24:00
延伸閱讀
HPV病毒與新冠病毒一樣危險!小心子宮頸癌、肛門癌、口咽癌找上你
icon
2020-05-26 17:55:00
延伸閱讀
預防子宮頸癌快打HPV疫苗!成年女性需要打嗎?台大醫師這樣說
icon
2021-03-29 16:42:59
延伸閱讀
女友得菜花,醫師竟叫他去打子宮頸癌疫苗?
icon
2019-11-07 15:23: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