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大師講堂/新冠肺炎疫苗這麼多,何大一院士曝「這2支」效果最好,但仍須打第3劑補強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1/17 10:02
  • 字體放大
  • TVBS最新網路節目《大師講堂》,邀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新冠疫苗醫學團隊的領導者、中研院士何大一為座上賓。針對當今國際流通的多種疫苗,何大一提出了實驗室最新研究成果,無論從抗體測量或是對疾病的保護力,莫德納和輝瑞疫苗是目前的贏家,但再好的疫苗,經過6個月後,抗體濃度均會下降,必須打第3劑加強。

     

    何大一是90年代「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發明人,去年帶領哥倫比亞大學醫學團隊投入研究各種新冠病毒,並從重症病患體內成功分離出高療效之抗新冠病毒的抗體,相關研究成果發表於權威期刊《Nature》。

     

    已找到廣譜的抗體:COVID-19變異株、SARS病毒都適用

    何大一提到,他的研究團隊一直專注於單株抗體的研發,已經發展出350個單株抗體,其中一個已經進入產品研發。近期以來已經找出中和效力非常廣譜的抗體,不只針對現在的COVID-19病毒變異株,也可針對SARS病毒,以及動物身上,特別是蝙蝠等其他相關病毒。

     

    新冠肺炎病毒讓全球蒙受慘重損失,累計已有25億人染疫,超過500萬人喪命,每天持續增加50萬確診案例。以美國為例,每天新增7.2萬人確診,大約1000人死亡。

     

    他的團隊另一個研究領域是觀察各種疫苗打進人體後抗體反應、保護力與時間的關連性。他樂見於在這麼短時間內就有這麼多疫苗、藥物與抗體研發出來,尤其現在冬天就要來了,希望不至於和去年一樣慘烈。

     

    何大一說,目前已知藥物和抗體,可以降低9成的死亡率和住院率。但各疫苗的保護效力各有不同,從50%到95%都有,所以並非所有疫苗一樣有效,而這方面正是他的團隊長期研究的領域。

     

    莫德納和輝瑞疫苗是贏家,仍需補打第3劑加強

    根據臨床實驗中抗體測量以及針對疾病的保護力,莫德納或輝瑞BNT製造的mRNA疫苗,明顯優於嬌生疫苗,嬌生又比AZ疫苗效果好,接下來才是中國大陸和印度製造的滅活疫苗。「我要說的是,目前的贏家顯然是莫德納和輝瑞疫苗。」何大一說。

     

    何大一也不諱言,從實驗室結果已知抗體會減弱,即使是施打了最好的疫苗,在6個月後抗體濃度,尤其是中和抗體濃度會降低,相對的疫苗保護力也會降低,但打了加強劑之後抗體濃度會回升,疫苗效力會再次增加,而這也確實證明必須持續為大眾打疫苗加強劑。

     

    看更多:
    大師講堂/疫苗混打是國際趨勢!何大一院士曝打AZ/高端者應追加mRNA、 2族群更需加強
    大師講堂/下一波變種病毒來自「這裡」!何大一院士教1招面對魔王病毒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TVBS提供

    ◎ 諮詢專家/何大一院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大師講堂/新冠肺炎疫苗這麼多,何大一院士曝「這2支」效果最好,但仍須打第3劑補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