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象腿」不必切除腫脹部位!超顯微手術幫淋巴液繞道

曾金月 報導 2021/11/17 16:3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淋巴系統遍布全身,但它被破壞後,淋巴液無法回流便會造成淋巴水腫,也就是俗稱的「象腿」。台灣每年新增近5千例淋巴水腫病人,傳統手術必須將腫脹部位切除,再進行大面積植皮,嚴重影響外觀。高雄長庚整形外科近年來發展超顯微的淋巴管與靜脈吻合手術,以繞道方式成功引流淋巴,消除腫脹。

看更多:乳癌術後淋巴水腫變「米其林手」,新療法「淋巴管靜脈吻合術」改善回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淋巴水腫常見於癌症病人

高雄長庚整形外科楊家森醫師表示,除了先天因素,造成淋巴水腫後天則常見於癌症病人,如乳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婦科癌症或男性的攝護腺癌、睪丸癌等;主因是手術切除淋巴結或經放射線治療後,造成淋巴途徑破壞,引發淋巴回流受阻進而產生淋巴水腫。

看更多:乳癌治療後,淋巴水腫、睡不好、掉髮 …中醫幫妳調回來

 

70歲的唐女士,20多年前因乳癌手術開刀,造成左上臂淋巴水腫,四處就醫都未見好轉,她特地從台東至高雄長庚接受超顯微手術。術後至今半年,恢復良好,除淋巴水腫大幅改善外,長年嚴重失眠的狀況也明顯獲得改善。

 

▲唐女士治療前後的比較圖。

 

超顯微淋巴管與靜脈吻合術

楊家森指出,淋巴水腫病人建議應及早接受手術,以避免產生蜂窩性組織炎等併發症。微創的超顯微淋巴管-靜脈吻合術(LVA)是目前治療淋巴水腫有效的術式,顯微重建外科醫師使用高倍顯微鏡,將患肢的淋巴管分離出來,與鄰近的小靜脈做吻合,重新建立淋巴液回流之替代道路,讓滯留肢體造成腫脹的淋巴液由此通道回流至靜脈系統,以改善肢體腫脹。

看更多:淋巴衰退有7大症狀!中醫師教你2招疏通淋巴不求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手術時間約需6-8小時,傷口約5公分,術後幾乎不疼痛,隔日即可下床,住院天數約3-4天。以目前所有治療淋巴水腫術式中,LVA有著傷口小、對病人傷害極小、恢復時間快的優點。雖有麻醉風險,但大都能克服。

 

楊家森也提醒,淋巴水腫未能及時治療,時間一久,淋巴管會因為壓力造成病變、萎縮,屆時要再接到靜脈,回流效果就不佳,建議曾接受手術、淋巴廓清術、電療或化療等高風險族群,如有手腳腫脹但抬高會消退,可能就是初期症狀,最好進一步檢查,以免越來越緊繃,也代表情況越來越差,希望有朝一日能預防淋巴水腫,而非治療。

 

高雄長庚醫院6年前引進超顯微手術,今年6月順利達成300例里程碑,10月更榮獲國際非營利組織LE&RN認證為「淋巴疾病手術卓越中心」,是全世界目前僅有6個手術卓越中心之一。

 

◎ 圖片來源/高雄長庚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諮詢專家/楊家森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發現早期胃癌不必開刀切除!內視鏡手術完整切除病灶 保留完整腸道功能
icon
2021-08-30 17:31:49
延伸閱讀
乳癌/手術一定要切除全乳嗎?開刀完都要化療?乳癌治療有哪些方法?
icon
2022-07-21 23:24:17
延伸閱讀
排便變少、味道變臭原來大腸有顆6公分腫瘤!微創切除術免開刀 效果一樣好
icon
2021-10-20 17:54:11
延伸閱讀
得乳癌擔心乳房切除?現在治療選擇多 這種整形切除手術兼顧健康又美麗
icon
2022-10-12 15:13:39
延伸閱讀
連呼吸都痛!車禍斷肋骨又確診,微創手術後重生
icon
2022-07-26 17:48:59
延伸閱讀
關節活動有異音…他們來台找到新「膝」望,人生不卡了!
icon
2019-12-19 18:36:0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