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足底筋膜炎反覆發作 復健醫親授2招緩解疼痛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1/24 15:49
  • 字體放大
  • 足底筋膜炎反覆發作 復健醫親授2招緩解疼痛

    吳小姐每天都會穿10至12小時高跟鞋,因腳底疼痛確診足底筋膜炎,卻在治療1個月明顯緩解後,繼續穿高跟鞋上班,沒想到2周後吳小姐雙腳腳底又開始剌痛,尤其一早起床落地的剎那最痛苦;且必須坐等疼痛緩解後,重覆嘗試站立才能一跛一跛行走。

    看更多:健走杖運動鍛鍊肩頸!專家示範2動作矯正上交叉症候群

     

    廖維華建議吳小姐改穿舒適合腳的跑慢走鞋或步鞋,讓雙腳好好的休息,每日抽空進行至少兩次的足底筋膜伸展運動,經過一週的加強治療,吳小姐已不再感到腳底剌痛。

    看更多:長時間走路雙腳痠痛、膝蓋疼痛?「手指瑜伽」啟動自癒力 有效舒緩疼痛

     

    約1/3病人為雙腿皆罹患足底筋膜炎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復健科醫師廖維華表示,足底筋膜炎通常為緩慢漸進的病情發展,且約1/3病人是雙腳都罹患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的構造是從腳後跟骨沿著腳下表面向前分散成扇形,附著在五個腳趾跟部的厚組織,具有長纖維能提供走路與跑步時需要的足跟張力,在走路抬起腳跟的狀態下,提供腳趾支撐身體的重量。

    看更多:丁國琳筋膜炎打類固醇胖10公斤 醫提醒打錯可能肌腱斷裂,這樣治才有效

     

    常發生在經常性重覆對足底造成衝擊的跑者身上,因此又稱作「跑者足」。發病原因如跑步過度訓練、穿著不合適的跑鞋、在堅硬的表面上跑步或長時間站立或行走,另外若有扁平足、高足弓、肥胖以及長時間站立、奔跑、跳躍、跳舞、穿著高跟鞋,都會誘發或加劇症狀,使腳底筋膜受損造成疼痛。

     

    廖維華說明,足底筋膜炎患者通常在配合醫囑休息,且經藥物、復健等治療後,約3個月可緩解疼痛,有90%的病人在6個月內完全改善。若疼痛嚴重,且使用保守治療3個月以上都不見起色;依據研究顯示,透過體外震波治療可持續緩解疼痛達1年或以上,只有極少數患者在所有方式都試過仍無法緩解症狀時,才需以手術治療。

     

    2招緩解足底筋膜炎疼痛

    1.毛巾伸展法

    睡前將毛巾放在床頭邊,早上起床未下床時,坐直在床上,將毛巾套在前腳掌底下以雙手拉住,腳持續伸直伸展持續10至30秒,早晚各進行5次,可減輕腳掌著地時的痛楚。

     

    2.撐牆伸展法

    雙手撐牆站立,踩弓箭步,好腳向前,患腳在後伸直,腳跟不離地,動作維持10秒,重複動作5次,可伸展跟腱與後腳小腿肌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足底筋膜炎反覆發作 復健醫親授2招緩解疼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