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頭皮屑超多,常洗也一樣?醫曝6件事恐致「脂漏性皮膚炎」,洗髮精要這樣選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1/30 13:29
  • 字體放大
  • 頭皮屑超多,常洗也一樣?醫曝6件事恐致「脂漏性皮膚炎」,洗髮精要這樣選

    26歲賴先生最近發現頭皮跟衣服總有掉落的頭皮屑,且頭皮經常紅腫不適,原以為是頭髮沒有洗乾淨造成,卻沒想到無論怎麼洗都還是一樣,直到求診皮膚科被診斷出脂漏性皮膚炎,經外用藥物及調整洗髮精後才得以控制。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林明秀表示,秋冬為脂漏性皮膚炎的好發季節,主要是因為季節交替之際,天氣忽冷忽熱,肌膚對溫度的變化較不適應,容易引起脂漏性皮膚炎發作。

    看更多:洗髮精不能長期用同一種?用久會掉髮禿頭?醫師解答了!換季洗髮精挑對沒?

     

    脂漏性皮發炎多發生在25至50歲男性

    脂漏性皮膚炎患者以男性居多,多發生在25歲至50歲,原因是年輕男性皮脂腺分泌旺盛。林明秀指出,頭部脂漏性皮膚炎的主要症狀為頭皮出現紅色斑塊,脫屑等,且病人會有搔癢感,若穿著深色上衣,就會發現明顯的雪花片片。

     

    脂漏性皮膚炎常見的致病原因為皮屑芽孢菌增生。另外分泌旺盛的皮脂,也是造成發炎的因子之一。林明秀說,當皮屑芽孢菌分泌脂肪酸,會對皮膚造成刺激,患者若妥善控制皮脂分泌,改善皮屑芽孢菌增生,症狀會得到改善。

     

    6大因子導致頭皮嚴重發炎

    除氣溫因素外,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大,以及食用刺激上火食物如甜食、炸物及燒烤等,也會增加脂漏性皮膚炎的發作頻率。另外要注意的是,當睡眠不足,免疫狀況不佳時,頭皮發炎的情況也會更嚴重。

    看更多:失眠竟是賀爾蒙作祟!營養師推薦賀爾蒙失調睡不好要吃「這個」3大營養素助好眠

     

    脂漏性皮膚炎應慎選洗髮精

    林明秀說,治療脂漏性皮膚炎,一般以外用藥物抑制發炎,如類固醇藥膏,或免疫調節用藥;另外也會使用抗黴菌藥膏或藥水,抑制皮屑芽孢菌生長,約一至二周就會有所改善。林補充,脂漏性皮膚炎對於洗髮精選擇相當重要,可用抗屑洗髮精,也可以選擇含有些許水楊酸成分的洗髮精,或是成分中能抗皮屑芽孢菌也是不錯。

     

    皮膚問題與壓力息息相關,如何妥善保養頭皮,林明秀說「調整生活及飲食相當重要」。除了應盡量避免食用甜、辣等刺激性等食物外,也應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調整生活壓力,從根本改善頭皮狀態。

    看更多:掉髮、頭髮脆弱枯燥好困擾!營養師大推4種「養髮食材」,減少落髮、養出烏黑強韌髮絲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明秀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頭皮屑超多,常洗也一樣?醫曝6件事恐致「脂漏性皮膚炎」,洗髮精要這樣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