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P3實驗室」究竟是什麼等級?被老鼠咬會確診?毒理專家提出2疑點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2/10 12:40
  • 字體放大
  • 「P3實驗室」究竟是什麼等級?被老鼠咬會確診?毒理專家提出2疑點

    昨(9日)晚上9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中研院的20多歲女研究員(案16816)確診新冠肺炎,病毒株目前判定為Delta。該女子已完整接種2劑莫德納,上個月在實驗室中有被老鼠咬到,被老鼠咬會確診新冠嗎?毒理學專家也提出質疑。

     

    女研究員足跡遍布南港、汐止

    連續35天的本土零確診破功了。遭染疫的女研究員,足跡遍布南港、汐止一帶,也有部分在台北市,業者們紛紛閉店消毒。而讓大家關注的是,該女子曾被P3實驗室的老鼠咬到,疑為感染源,女子感染的是Delta病毒。但也傳出,該老鼠身上帶的是Alpha變異株,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表示,內部調查有這樣的狀況,但是否因此感染無法確定。

    看更多:中研院實驗室人員確診!已匡列85人 確診者足跡曝光 到過京站、南港汐止、搭板南線

     

    疑點1:被Alpha老鼠咬卻得到Delta病毒?

    而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在臉書指出,女研究員是莫德納的完整接種者,被Alpha老鼠咬到卻得了Delta?新冠病毒理論上應該是飛沫傳播,又不是像HIV透過血液傳播,怎麼看都覺得哪裡怪怪的。而該確診的女研究員,男友檢驗是陰性,招名威也說:「非常離奇,好想知道她男朋友打哪一種疫苗?」

     

    疑點2:實驗室SOP是否有問題?

    指揮中心也有提到,不會因為被咬就傳染新冠病毒,如果感染源真的是老鼠,可能是因為被咬後,有接觸感染,或又碰到口鼻等情況。另外,招名威第二個質疑的地方是,當初武漢P4實驗室病毒外洩,畢竟實驗室SOP一定有問題,像是被特殊老鼠咬到,第一時間怎麼沒有進行通報機制?

    看更多:中研院染疫女被鼠咬2次! 柯文哲研判實驗室病毒外洩 接觸者PCR結果出爐

     

    「P3實驗室」是什麼等級?都在研究什麼?

    這次女研究員確診,很多民眾可能都第一次聽到「P3實驗室」,這究竟是什麼等級的實驗室?招名威表示,P3等級實驗室可不是泛泛之輩,國內也不過共有18間P3實驗室而已,而且要有一定程度的標準才行。

     

    他進一步說明,P3全名應該是生物安全第三等級實驗室,英文全稱為Biosafety Level 3 Lab(BSL-3 Lab),也稱作防護等級三Protect 3(P3)實驗室,可以操作很多第三級危險群微生物或高濃度、具有高度氣膠擴散危險的第二級危險群微生物的實驗室,包含炭疽桿菌、SARS等,不僅須設置高壓蒸氣滅菌器之外,實驗室還需具負壓定向氣流,以避免病原菌外洩。

     

    另外,P3實驗室操作過的所有物品,移出都必須進行除污,實驗室研究人員也須受過專業訓練,在人員操作規範上,除了會管制實驗以外的人員進入外,實驗人員需要穿戴長袖且正面不開口的防護衣、手套、鞋套,以及N95口罩,視情況甚至需穿戴呼吸防護裝備,不論著裝或卸裝,也都有一套SOP,非常嚴謹。

     

    確診不尋常?招名威:口罩戴好 小心謹慎

    招名威也強調,此次在實驗室嚴謹的情況下卻還是確診,中間的過程不尋常,再加上Delta到底從何而來,這也是非常離奇的事。總之現在大家口罩戴好,以「最壞的打算、最嚴格的處置」來對應這次的狀況,希望大家操作試驗都小心謹慎,不要再有第二個再爆出來。

    看更多:北車「莫德納疫苗施打站」延至12/12 指揮中心公布須打2劑疫苗第二波對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P3實驗室」究竟是什麼等級?被老鼠咬會確診?毒理專家提出2疑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