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咬人的老鼠是Alpha株、染疫的研究員得的卻是Delta株 傳染源找到了!

丁彥伶 報導 2021/12/11 17: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本土案例+0 35天後後,因一位在中研院P3實驗室的女研究人員染疫破功。傳出染疫者發病前疑似遭染病毒的實驗鼠咬傷,但是咬人的老鼠明明是染Alpha病毒株,可是染疫女生得的卻是Delta病毒株。全民都在擔心她的病毒來源之際,今(11)日指揮中心公布找到病毒來源了,原來是同一實驗室的另一組實驗傳染。

 

在中研院P3實驗室染疫,又傳出曾兩次被感染新冠病毒的老鼠咬傷,大家都以為這位女研究人員可能被老鼠傳染。但是該老鼠感染的病毒株為Alpha,女研究員的病毒則是Delta株,大家都懷疑是否國內有另一股隱形的本土傳染鏈未被發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Omicron早已入侵台灣?12/8就來了!

 

證實為實驗室傳染,非隱形傳染鏈

今日指揮中心比對實驗室確診者的病毒基因定序,確定感染的是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表示,個案第2次被老鼠咬傷當天,P3實驗室內有3人分別操作武漢株、Alpha和Delta變異株,個案操作Alpha鼠,指揮中心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證實,這隻病毒是中研院向CDC申請、境外的病例分讓的病毒,和國內之前社區感染的病毒株不同,國人可以安心,沒有另一條隱形的本土傳染鏈。

 

 

中研院學術及儀器事務處處長陳建璋表示,不排除本個案為P3實驗室交互感染可能。

看更多:確診女「男友陰性」陳時中:不代表未染疫  開放接種第三劑疫苗

 

中研院P3實驗室的操作未照SOP,管理和清潔被質疑

該位感染患者其實在日前已經從中研院離職,但是事後追查,在P3實驗室中的桌面和實驗室門把,竟然都驗出病毒。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聽聞後,驚呼:「怎麼可能?」經常從事病毒研究的他認為,實驗室中應該只有安全操作箱裡面可以有病毒,桌面和門把還能驗出病毒,不僅顯示實驗室操作和管理不當,事後的清潔也「不符合環境清潔原則」,因為在人員離開後,應該有紫外線清消,殘留病毒應該都被殺死,實驗室竟還驗出病毒,很顯然是操作上沒有遵守SO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專家說兩疑點一定要釐清

長庚大學新興傳染病主任施信如聽到這種狀況也覺得不可思議,她提出兩大疑點,在實驗室中應該是全副武裝,有穿著完整防護衣,不應該沾到病毒,「即使在照顧新冠肺炎病人的醫護人員天天接觸病人,也不應該感染病毒!」另外,出實驗室前要脫衣、滅菌,這位研究員怎麼會沾到病毒?

 

 

中研院自認實驗室管理「斷鏈」

陳建璋表示,該案例於10月中旬第1次遭老鼠咬傷時,有通報基因體實驗室長官,但實驗室病沒有將此事向上級通報,原因待查。他坦言,根據中研院的院內規定,若實驗室內出現遭實驗鼠咬傷等類似事件皆必須層層上報,但這次事件在第1步就「斷鏈」。

看更多:新冠Omicron傳染力高5倍?南非吹哨者醫師爆症狀不一樣 醫師說4種人得當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P3實驗室」究竟是什麼等級?被老鼠咬會確診?毒理專家提出2疑點
icon
2021-12-10 12:40:00
延伸閱讀
P3實驗室女研究員染疫案 匡列479人最新採檢結果曝光!
icon
2021-12-12 14:29:38
延伸閱讀
確診中研院女研究員足跡曝光!新北耶誕城停辦?侯友宜「做好準備了」
icon
2021-12-10 16:40:34
延伸閱讀
新冠變異株Omicron威脅警戒升級?指揮中心公布最新警戒標準
icon
2021-12-13 15:01:01
延伸閱讀
明起第18輪新冠疫苗接種預約!3種人可接種BNT疫苗
icon
2021-12-13 14:15:00
延伸閱讀
Omicron早已入侵台灣?12/8就來了!
icon
2021-12-11 15:28: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