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北市某大學發生水痘群聚感染 專家提醒4種人較容易得 出現紅疹、水泡要小心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2/22 14:10
  • 字體放大
  • 北市某大學發生水痘群聚感染 專家提醒4種人較容易得 出現紅疹、水泡要小心

    台北市衛生局證實某大學校園發生水痘群聚感染事件,目前已要求學校採取遠距教學外,醫師指出,冬季及早春是水痘好發期,初期症狀與感冒類似,主要是透過接觸與飛沫傳染,提醒大家注意戴口罩、勤洗手,若出現紅疹、水泡盡速就醫。

     

    根據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疫調發現,這所大學學生陸續於12月3日至20日期間出現皮疹、水泡、發燒等症狀,經就醫後確診。學校已啟動防治措施,加強環境消毒、提醒師生勤洗手、戴口罩,如有相關症狀主動通報。

    看更多:頭暈、偏頭痛、眼睛紅竟是「皮蛇」上臉!醫:60歲以上免疫力不好超容易發作

     

    水痘傳染力強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指出,水痘傳染力極強,好發於冬季及早春,可經由皮膚接觸、空氣或飛沫、或水泡液和黏膜分泌物傳染,感染水痘病毒後潛伏期約10至21天,感染高峰期在第14到第17天。

     

    初期症包含輕微發燒、疲倦、食慾不振、頭痛及肌肉或關節痠痛等,之後皮膚開始出現紅疹,漸發展成紅丘疹、水泡疹、膿泡疹而後結痂,由臉、頭皮往軀幹四肢延伸,全身性皮疹逐漸快速顯現隨後變成水泡,最後留下粒狀痂皮,通常於2至4星期內痊癒。

    看更多:開學給孩子增強保護力!醫師建議2支「隱藏版」疫苗可以打

     

    4種人容易得水痘

    北市衛生局也提醒,小於1歲的嬰兒、孕婦、成人及免疫缺陷者等,都是水痘併發症高危險群,感染後容易併發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腦炎等及死亡,預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水痘疫苗。

     

    柳朋馳提到,過去曾經發生孫子得水痘,原來家中的阿公得帶狀皰疹,家人照顧時傳染給小寶寶的,因水痘與帶狀皰疹都是同一種病毒,小時後得到長水痘後,病毒躲藏在神經節,成年後,可能因為免疫力較弱時被誘發出來,並沿著神經節發作,帶狀皰疹。

    看更多:孫子得水痘,阿公皮蛇惹禍

     

    柳朋馳指出,目前1歲到2歲可打一劑公費疫苗,大約5、6歲時最好自費打第二劑加強,若從來沒打過的人,13歲以上的民眾,可自費打2劑,間隔時間1個月,費用大約是1600元至2000元,視各醫院而定。

     

    除了打疫苗,柳朋馳也提醒,由於水痘初期症狀與感冒相似,若出現紅疹、水泡等需趕快就醫,另外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做好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勤洗手戴口罩,注意環境衛生與消毒,都是很重要的防疫方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北市某大學發生水痘群聚感染 專家提醒4種人較容易得 出現紅疹、水泡要小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