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5歲國策顧問陳其南主動脈瓣狹窄「差點走了」!台大醫曝3危險徵兆 不治療壽命剩2年

郭庚儒 報導 2021/12/24 17: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齡75歲的總統府國策顧問、故宮博物院前院長陳其南,10多年前,健檢發現有心雜音,2年前突然喘不過氣,他驚覺不對勁,就醫確診為主動脈瓣狹窄。所幸,台大醫院緊急進行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救回一命。

看更多:為何看似健康的人會主動脈瓣狹窄?出現3症狀快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其南主動脈瓣狹窄 心導管手術瓣膜置換救命

陳其南說,罹患退化性心臟瓣膜疾病10多年了,一直有持續追蹤心雜音的狀況,也都沒有出現身體不適;直到2年半前,到台大上課的途中,一下車突然感到喘不過氣,「心臟沒有跳動,好像壞掉了」,一度以為自己要走了。

 

陳其南到台大檢查,結果主動脈瓣退化、鈣化的問題,已經發生主動脈瓣狹窄了。陳其南說,去年1月在台大醫院進行心導管手術置換瓣膜,手術前後約2小時,術後隔天即能下床、3天後順利出院,還能在總統大選日投下神聖的一票,目前恢復良好。

 

心臟瓣膜問題惡化3徵兆 不治療壽命只剩2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林茂欣指出,退化性心臟瓣膜疾病好發於65歲以上年長者,比例約有1~2%,到了7、80歲,心臟瓣膜問題惡化,更可能發生鈣化、狹窄,甚至心衰竭猝死,建議定期接受心臟超音波檢查。

看更多:心衰竭有得醫!86歲嬤原來連走出門都困難 動完這手術可以連搖呼拉圈100下!

 

林茂欣表示,退化性心臟瓣膜疾病患者,如果出現胸悶、喘不過氣、昏厥等症狀,代表心臟瓣膜已經嚴重鈣化、狹窄,根據文獻統計,退化性心臟瓣膜疾病出現症狀,若未積極治療,平均餘命只剩2年。

 

台大成立「瓣膜性心臟病暨微創治療門診」 1/4開診

為提供病患更完備診斷及醫療照護,台大醫院整合心臟內外科並結合遠距及國際醫療,成立「瓣膜性心臟病暨微創治療門診」,預計明年1月4日開診,暫規劃於星期二早上及下午各開一個門診,僅開放18歲以上,具有心臟超音波檢查中度以上瓣膜逆流或狹窄,或經醫師評估需要進行心臟瓣膜手術、曾接受心臟瓣膜手術者,採專人專線約診方式,目前每一診限額20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瓣膜性心臟病暨微創治療門診」,將設置於東址一樓抗老中心門診, 病患除了一般門診的掛號費用以外,每一診次將另外酌收特別門診費用新台幣400元,其餘檢驗、檢查及藥物費用等皆依健保規定,國外人士看診及醫療費用則依國際醫療中心標準收費。

看更多:他102歲置換心臟瓣膜 如何突破「高齡手術限制」?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林茂欣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可以跳舞運動,為何看似健康的人會主動脈瓣狹窄?出現3症狀快檢查
icon
2020-03-10 21:16:00
延伸閱讀
心衰竭有得醫!86歲嬤原來連走出門都困難 動完這手術可以連搖呼拉圈100下!
icon
2021-12-17 10:43:00
延伸閱讀
我的孩子有心雜音,是不是有心臟病?
icon
2021-08-05 14:44:50
延伸閱讀
劉真心臟問題怎麼發現的?魔鬼就在「心雜音」!哪些檢查能揪出?
icon
2020-04-01 18:56:00
延伸閱讀
劉真走了!北榮:腦壓過高搶救無效 享年44歲
icon
2020-03-23 12:14:00
延伸閱讀
心臟動脈導管沒關好,心雜音聽出心臟病徵兆!兒童成長遲緩 成人呼吸喘
icon
2022-06-23 15:24: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