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北市防疫旅館群聚連環爆!醫師分析研究:旅館內傳播4大因素 開門小心

朱育嫻 報導 2022/01/03 14: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指揮中心昨(2日)緊急召開臨時記者會,陳時中公布台北市又有一間防疫旅館2人確診,目前台北市共有3家防疫旅館出現漏洞,指揮中心目前都在掌握中,以防感染擴大。其實,防疫旅館內的傳播,在國外也都有發生。

看更多:境外擋不住!元旦起家用快篩試劑擴大提供 診所發放點增至272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開門的瞬間…小心氣溶膠在走廊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香港研究團隊在去年年底發現Omicron病毒在防疫旅館內傳播,並發表一篇文章在美國CDC的《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期刊警示全球。

 

研究人員發現,兩位入境香港且都打滿2劑BNT疫苗的民眾,在抵達香港前72小時內PCR皆為陰性。兩人一起入住同一家防疫旅館,且住同一個樓層,3天後,第一位呈現無症狀的PCR陽性(CT值18),7天後,另一位呈現輕微症狀的PCR陽性(CT值19)。兩位都是感染Omicron病毒。

 

疫調發現,兩人都未互相接觸,也沒有私自離開房門。唯一開門的瞬間是在:各自開門拿食物,和開門去做PCR採檢。因此,香港研究人員認為,最可能是「氣溶膠在走廊的傳播」。

看更多:打新冠疫苗怕群聚染疫!前國健署長這樣做正確防護 戴雙層口罩防護力達9成

 

即使不同樓層,也會有氣溶膠傳播

另外,紐西蘭之前也發生過防疫旅館事件,紐西蘭調查發現,當時防疫旅館內,並沒有人與人的接觸傳播。他們發現指標案例,有可能的傳播途徑是,和樓上他案例共享有空調設備的所有管路,防疫人員認為,可能是空調排氣管路受到病毒污染,傳播到各自防疫旅館內的房間,即使是在不同樓層,也會有氣溶膠傳播。

 

防疫旅館傳播4因素

而各國皆有研究報告指出,影響防疫旅館傳播有哪些因素,黃軒也整理以下4要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接觸

國際環境建築模擬團體有提醒,長期在防疫旅館工作的人是很有壓力的,可能來自於:工作時間更長久(以前清潔房間可能30分鐘,現在可能需要120~180分鐘)、同時做很多增加防護的工作、防疫旅館爆滿、工作負荷也暴增;另外還要長期遵從防疫SOP,也有可能會疏忽,增加病毒接觸感染機會。

 

另外,哈佛大學氣溶膠傳播科學家David Edwards教授認為,飯店內的通風系統,走廊和房間內的濕度及溫度,都會影響病毒的傳播。

 

2.濕度

澳洲研究報告指出,相對濕度如果降低1%,會導致COVID-19病例增加6.11%。研究人員提醒,在相對濕度較低的時期如冬季,應注意COVID-19病例恐會增加。

 

3.溫度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教授阿諾列斯認為,發現「溫度」有很強廣泛傳播的聯繫。低溫、日夜溫差變化和低濕度的冬季,很適合病毒傳播。他們也發現,環境的溫度每增加1度,和每日確診人數下降是有關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通風

室內空間會大幅增加COVID-19的傳播風險。黃軒提到,當前的科學證據指出,COVID-19主要透過大的呼吸道飛沫及被稱為氣溶膠的微小呼出顆粒傳播,這些顆粒可以在室內空間長時間停留,特別是在封閉且通風不佳的空間中。當人們取下囗罩時(包括飲食時),COVID-19傳播的風險也顯著增加。

 

因此,可透過直接測量通風量,例如可以查看空氣流量(室外空氣與再循環空氣流動)以及高風險區域(例如洗手間和用餐區域)與其他區域之間的壓力差,來監測防疫旅館通風系統的有效性。

看更多:防疫旅館最易污染物曝光!除了注意水杯…醫曝「這裡」病毒可藏28天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清明前後濕度高 過期乳液和這油勿丟,保養皮衣、皮包、沙發正好用
icon
2021-03-30 13:10:00
延伸閱讀
北桃防疫旅館群聚案7例改判本土病例!陳時中點名「這原因」 最可能是感染源
icon
2021-12-17 14:35:00
延伸閱讀
18日起自歐美返台者 符合3條件一律入住防疫旅館
icon
2020-04-14 15:20:00
延伸閱讀
打新冠疫苗怕群聚染疫!前國健署長這樣做正確防護 戴雙層口罩防護力達9成
icon
2021-07-28 16:17:15
延伸閱讀
鼻塞睡不好,趕快這樣做能緩解,經常單側鼻塞要提高警覺
icon
2019-12-02 10:00:00
延伸閱讀
女入境18天才確診!防疫旅館同樓層旅客也確診 指揮中心:不排除交互感染
icon
2021-12-15 15:30:2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