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皮膚起水泡、脫皮如燙傷,原來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身體虛弱免疫差者當心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1/06 12:29
  • 字體放大
  • 皮膚起水泡、脫皮如燙傷,原來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身體虛弱免疫差者當心

    皮膚怎麼會整片紅又脫皮?原本該是有著全身粉嫩皮膚的小嬰兒,卻突然出現皮膚水泡、脫皮,流水流湯像燙傷一樣。掛急診發現竟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醫師提醒,金黃色葡萄球菌是人體上很常見的菌,發生感染通常是身體衰弱、免疫較差的人。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吳秉昇表示,11個月大的女嬰萱萱除了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外,過去生長評估都很正常。日前卻發現全身紅疹,高燒40度而送到台灣慈院急診。抽血時發現她的白血球和發炎指數明顯上升,同時關節處、眼睛、鼻梁處都發紅脫屑、甚至脫皮,診斷為「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趕快收至兒科加護病房。

    看更多:天冷當心乾癬又復發!看診3步驟有機會「清零」
     

    住院第2天起,萱萱皮膚症狀更明顯,先從皮膚皺摺處出現水泡,部分裂開滲出大量組織液,背部跟臉部的脫皮也更惡化,結痂後出現裂痕使寶寶疼痛哭鬧。醫療團隊會診吳秉昇,由兒科團隊與皮膚科、傷口護理師組成傷口照護小組悉心治療,治療兩星期,萱萱的皮膚重新恢復成小寶寶的Q彈。

     

    金黃色葡萄球菌到處是,免疫差才易感染

    吳秉昇表示,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並不常見,美國統計發現較常見於兩歲以下嬰兒,但發生率也僅為百萬分之45。台灣每年有19萬名嬰兒出生,推估每年可能約有8例病例。

     

    他解釋,金黃色葡萄球菌廣泛存在於人體皮膚、鼻腔黏膜內,免疫正常通常不會出現症狀。但一旦感染,以毛囊炎、膿皰、蜂窩性組織炎較為常見。會引起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通常是因為某幾型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會釋放表皮溶解毒素,毒素隨血液循環流到身體各部位,引起表皮脫落。因為很難看出感染的傷口從何而起,往往要等到孩子身上出現紅疹,發燒時才會被發現。

     

    病灶先從臉發病再蔓延皮膚皺褶處

    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發作時,通常是從臉部出現。會出現眼睛周圍、鼻梁、腋下、胯下等處的皮膚症狀。吳秉昇提醒,該症的病程不會因為用了抗生素等治療就立即停止。會從出現紅斑、脫屑、水泡、脫皮、滲出組織液到皮膚乾裂等持續進行,等到感染的表皮都脫皮完才會復原。

    看更多:董至成異位性皮膚炎發作臉腫、鼻子大一號!醫曝3種皮膚炎都有可能 這樣做改善皮膚過敏

     

    但是在病程發展中,嚴重的患者可能會因為組織液流失而導致電解質不平衡、脫水。要是小朋友因為疼痛而伸手抓搔,則會使傷口破皮且發生2次感染,讓皮膚病情更惡化。

     

    因此,醫療團隊在萱萱住院期間,除每天抽血觀察發炎情況、以新一代的抑菌抗生素治療、每天換藥外,也幫她在無菌被單下鋪墊水枕、關節處貼上厚砂布。在她的新皮長出時則使用有舒緩作用的蘆薈膠減緩不適及皮膚刺激。兩星期後新皮就完全長出,完全沒有留下疤痕康復出院。

     

    皮膚起水泡、脫皮如燙傷,原來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身體虛弱免疫差者當心

     

    通常只破壞表皮,好好照顧不易留疤

    吳秉昇表示,爸媽看到小寶貝出現這種病症時不要過度擔心,因為一般燙傷會傷到真皮或皮下組織,好了後會留下傷疤。但是金黃色葡萄球菌釋放的脫皮毒素只會影響表皮,所以小朋友可以復原到生病前的軟嫩肌膚。

     

    萱萱的葡萄球菌燙傷樣皮膚症候群是比較少見的嚴重型,其實多數小朋友發病時,皮膚脫皮的範圍不大,看起來就是皮膚爛爛的、看起來湯湯水水,就像是嚴重的濕疹等病灶。一般用藥膏和抗生素治療即可痊癒。

    看更多:4種NG行為冬季癢更惡化!醫點名5種人當心了 1動作恐痛不欲生

     

    ◎ 圖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皮膚起水泡、脫皮如燙傷,原來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身體虛弱免疫差者當心
  • 人氣排行榜